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朱军委员:打捞更多青年的声音上岸 构建青年思想引领新常态

发稿时间:2017-03-13 18: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杨月)“互联网时代青少年流动性强、选择性强,好多人说传统的团结引领青年的方式都过时了,我不这么认为,现在反而更需要有更多青年的声音被打捞上岸,汇聚社会资源精准匹配青年需求的尝试也越来越多。”全国政协委员、央视著名主持人朱军谈及互联网时代的青年特点时说。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主持人朱军用“责任”二字诠释了自己的五年履职感受。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朱军给记者列出了一组数字:在互联网时代,青少年逐渐习惯于网络空间的意见表达。当前,全国网民共7.31亿,80%是青年;互联网从业人员中,80%是青年;青少年获取信息的渠道中,80%来自互联网。因此,如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探索一条青少年思想引领的新路径,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青少年提供精神养分,营造向上向善的舆论氛围,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新常态建设,已成为国家有关部门面临的重大课题。

  “总书记也强调,共青团要做好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必须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因此在网上争夺人心、凝聚青年,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我觉得新时期我们可以探索更多网上联系青年的新形式。”朱军举例介绍,比如通过2015年正式上线的“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正能量内容每天可一键直达青年。据了解,“青年之声”围绕党团重大事件、社会时事热点、国家政策等主动设置话题3000余个,截至2017年2月底,青年之声平台阅读量达97亿,问题留言总数1900万条。在线上引领的同时,“青年之声”进一步加大社会资源的集聚,寓引导于服务,形成越来越强的服务力,围绕青年成长成才、就业创业、权益维护、文化交流、社会公益慈善,多角度、全方位回应青年诉求。2016年,团中央15个服务体系共开展各类活动90场,线上线下覆盖受众90多万人次。

  朱军表示,首先,建议打造国家级青年服务工程,并将“青年之声”纳入国家财政支持,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青团中央牵头,商请财政部下拨专项活动经费,长期可持续地、有组织有步骤地推进平台建设深入开展,持续加大“青年之声”技术平台投入,全面强化青年之声、团委门户、支部专区、个人空间的规模化运行支持,增加研发投入,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提升“青年之声”个性化、精准化服务能力。并建设大数据研究中心,加强大数据挖掘与运营支持,更加贴近青年用户群体的需求和用网习惯的变化。

  其次,建议由团中央下拨专项基金,依托“青年之声”搭建“微心愿”公益众筹平台,通过自主发布、自愿认领的方式,为贫困地区的青少年及留守儿童搭建一个实现愿望的渠道。一方面,借助社交网络的便捷传播途径,为贫困地区困难青少年及留守儿童提供快速的心愿发布通道;另一方面,为广大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提供“一帮一”的众筹爱心项目,以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捐助方式,打造一个圆梦平台。

  最后,建议组织开展“青年之声”主题系列线下服务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指导,在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国庆节等特殊时间节点,结合青少年就业、创业、情感、健康等多方面需求,开展网络文化产品征集、就业服务季高校宣传推广、青年创客大赛、单身青年社交活动、精准扶贫助学行动、志愿服务行动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积极探索和总结新形势下青少年文化活动的发展规律,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成长、激励当代青年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责任编辑:王书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