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陈力委员:完善贫困地区信息网络建设 为脱贫插上互联网“翅膀”

发稿时间:2017-03-11 21: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颖

全国政协委员陈力。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人民政协报记者 谢颖)坐在电脑前轻点鼠标,或者手机上下个单,心仪的商品没多久就会送上门来。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电子商务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陈力就是这样一位“达人”。前些日子,他想买一些家乡四川的香葱种子来种,便在电商平台上搜了搜,便立刻找到一位四川凉山州的年轻农民卖家,很快就成交了。

  “近年来,全国各地农村的土特产纷纷出现在电商平台上,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也丰富了人们对此类产品的需求。” 陈力委员对农村地区利用互联网致富感到非常高兴,互联网促进了商品流通,推动了供给侧改革。

  不过,高兴的同时,陈力委员也感到忧心。他告诉记者,与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一样,互联网的发展和利用也存在着不平衡的问题。很多贫困地区在互联网的利用上还存在着不少障碍。“前不久,上海图书馆对贵州遵义市马鞍村、福建省寿宁市下党村和福鼎村进行了实地调研,发现这三个村有资源,有产品,有自己的经济作物,但这些地区信息不便,东西卖不出去,例如下党村盛产橘子,由于信息不畅,在当地橘子只能卖1元1斤,如果能够卖到外地,价格肯定能够翻番。因此,这三个村都希望能够获得电子商务的培训帮助。”陈力委员指出,扶贫不仅是经济扶贫,也是信息和文化扶贫。现代社会是信息社会,网络已成为基本交流工具,信息扶贫应是扶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陈力委员看来,信息扶贫需要从国家层面规划、多部门根据分工组织实施。他建议,国家把信息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来进行安排部署,完善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在原来“网络村村通”基础上,把互联网延伸到每个农户,实现“互联网户户通”。同时,像现在许多城市提供互联网免费服务那样,为贫困地区百姓提供免费互联网服务,并逐步扩大到全国范围。

  信息扶贫是一项艰巨工作,除了硬件建设,软件也必不可少,“目前,我国已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可以在公共文化服务中,把贫困地区老百姓的互联网知识培训作为乡镇综合文化站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国家提供相应培训资金。同时,也把这项工作作为基层政府组织、乡镇综合文化站的考核内容之一,监督落实。”陈力委员认为,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乡镇文化服务站是直接面对基层老百姓的,在传统的文化服务基础上提供信息服务,可谓一举两得,既满足了老百姓的需要,也提高了自身效能。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