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江利平委员:两岸青年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发稿时间:2017-03-11 20: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李拓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杨月 李拓)“在此,我也想对两岸青年说几句话:在你们面前,有无限的未来、无尽的可能,但是也有无比艰巨的历史任务。盼望你们能够团结一心,发扬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并肩承担起反对‘台独’分裂势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任。”3月11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台盟湖北省主委、湖北省台联会长江利平大会发言时说。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湖北省主委、湖北省台联会长江利平。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近年来,随着两岸民间交流日益深入,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到祖国大陆求学,在大陆就业创业的意愿也不断增加。江利平委员带来了一组数据:据统计,目前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青年超过1万人,而且每年以20%的幅度增长。在大陆就业的达到数十万人,沿海地区和中心城市特别是北京、上海等地,已成为台生理想的就业目的地。 

  两岸青年频繁交流的背后,是近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实施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江利平委员举例说,比如,在就学方面,台湾学生可以和大陆学生以同等条件接受基础教育,能够以较为优惠的途径升入高校就读,能够享受医疗保险,还能以略高于大陆学生的比例获得奖学金、助学金。在就业方面,台生就业领域不断拓宽,就业机会持续增加。现在,上海等6省市开展了事业单位招收台籍人士试点,北京等12省市设立了41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12个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这些政策措施,旨在帮助台湾青年学有所成、才有所用,对于他们学业精进、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是,去年以来,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民进党当局对2008年以来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造成极大伤害,给两岸同胞带来了深深的忧虑。在此背景下,推进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就学创业也面临重重困难。”江利平委员指出,这些困难包括大陆高校不能赴台开展招生,台湾青少年得不到相关信息;大陆部分台生集中的高校,学历不被台方承认,给台生在岛内就业带来很大困难;两岸卫生机构不能对接,在陆台生回岛内报销医药费手续十分繁琐等等。 

  “在此,我们郑重呼吁台湾当局,以民族大义、民众福祉为重,正视台湾青年的实际困难和诉求,早日承认‘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在一个中国框架内,与大陆展开协商合作,不断消除障碍、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台湾年轻人走上康庄大道,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江利平委员说。 

  最后,江利平委员对两岸青年提出了希望:盼望你们能够共同学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与文化自信,推动两岸同胞的情感相融、心灵契合;盼望你们能够及时把握机遇,积极投身祖国大陆改革发展的洪流,早日实现美好的梦想;更盼望你们能够团结一心,发扬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并肩承担起反对“台独”分裂势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任,以青春的磅礴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