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基层代表委员议国是】铁飞燕代表:网络直播平台必须细化规范加强整治

发稿时间:2017-03-11 17:2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川

  编者按:人民代表代表人民,政协委员协商于民。在全国两会报道现场,小青尤其关注那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特别是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了解他们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实践经验和感受,记录他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的庄严时刻,传播他们源自基层群众、发自人民内心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铁飞燕手持“撸起袖子加油干”点赞牌,为中国青少年点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李川) “网络直播内容奇葩,乱象频频,备受诟病,对未成年人成长十分不利。我建议进一步细化直播平台及主播分类,并进行实名登记和认证,要求各直播平台开设快捷举报通道和大数据分析、监控功能,同时加大惩处力度,责任由直播平台和主播共同承担。”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昆明东管理处小喜村收费站副站长铁飞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直播平台必须细化规范整治。

  作为一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铁飞燕常年来关注留守儿童,今年两会则提交了一份《关于细化规范整治网络直播平台,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建议》的议案。

  对此,铁飞燕表示,既然我们已置身于网络时代,就没有必要去选择回避矛盾。“近年来,随着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网络直播开始步入全民时代,直播平台以及手机软件直播平台以雨后春笋之势迅速发展。2016年又被称为‘网络直播元年’,可见其发展速度及影响力的广泛程度。”

  然而,快速发展的直播平台,却导致各类直播内容良莠不齐,奇葩内容更是层出不穷。“2016年1月,某直播平台的主播竟被曝出‘直播造人’等不雅视频,还有一部分直播平台的主播出奇招,利用飙车、吃灯泡、嘴咬几十支正在燃烧的香烟等博眼球内容来换取点击量。”铁飞燕表示,很多涉及淫秽、暴力等违法不良直播内容频现网络,备受人们诟病,早已成为危害社会风气的毒瘤,对未成年人的成长十分不利。

  正是基于对网络直播平台种种乱象的高度关注,国家相关部门先后出台各种管理办法对直播平台进行规范和整治,2016年9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重申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开展直播服务,必须符合相关规定。2016年11月,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该规定主要实行“主播实名制登记”、“黑名单制度”等强力措施,且明确提出了“双资质”的要求。

  但在铁飞燕看来,新规定出台后,直播行业虽有所好转,但不良直播内容生存的土壤并未发生根本改变,依然频频曝出各种违法直播事件,主要原因就在于直播平台的责任承担远远不够。

  “在目前的处理过程中,对违法行为的处罚仅限于对违规主播的处罚是不够的,显而易见,观看直播的网民所消费的金钱完全留在了直播平台,当只抓、只罚主播时,提供舞台的直播平台就会坐享其成,毫发无损,这样只会鼓励他们默许更多主播的违法犯罪行为,并以各种理由推搪本应承担的责任。”铁飞燕强调道。

  为此,铁飞燕认为要构建起清朗的网络直播环境,还需进一步厘清责任、细化规定、加大惩处力度,才能建立起长效机制。

  “首先我建议进一步细化直播平台及主播分类,并进行实名登记和认证,其次,建议要求各直播平台开设快捷举报通道和视频、图片、文字记录及举证功能,方便网民群众的举报,再次,建议加大惩处力度,责任由直播平台和主播共同承担。”铁飞燕表示。

  从源头加强治理,方能切断不良行为的发生,这也正是铁飞燕提出建议的出发点,而清朗网络空间,亦离不开国家相关部门的监管。

  对此,铁飞燕建议道,“要加大对管理严格周密、内容积极健康、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价值观为核心的直播平台的扶持力度,从内容、渠道、技术等给予政策帮扶和资金支持,使其有能力推出传播正能量的网络直播精品,引导青少年网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要切实肩负起营造绿色网络空间的职责,广泛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推出多种类、多形式、正能量十足的网络直播产品,为网络直播环境健康、清朗起到积极作用。”铁飞燕表示,清朗网络空间的建立需要社会各界群策群力,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王书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