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基层代表委员议国是】清掏工代表王润梅:让守护城市的“市政人”工作更体面舒心

发稿时间:2017-03-11 16: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郭蕾

  编者按:人民代表代表人民,政协委员协商于民。在全国两会报道现场,小青尤其关注那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特别是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了解他们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实践经验和感受,记录他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的庄严时刻,传播他们源自基层群众、发自人民内心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王润梅。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记者 郭蕾 实习生 刀镓鑫)王润梅,是山西太原唯一一支女子清掏组--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管理处第二道排养护管理所水道三组组长,与此同时,她也是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很难想象温柔含蓄的她每天都与下水道打着交道。

  今年,她带来的建议之一就是设立“市政工人节”。她说,市政工人的工作对于城市发展非常重要,但是人们对这一份工作认识、理解不够,希望通过设立节日来引起大家的重视。

  王润梅告诉记者,清掏工作其实每天都在做,一年四季、24小时待命。但是,只有每当城市下大雨,下水管道排水不畅的时候,大家才会想起还有这样一群清掏工。去年7月20日,太原遭遇了五十多年来的最大暴雨,王润梅和她的同事们奋战了一天一夜。“我们一直站在水里工作,一是要检查是否有井盖被水冲起来,要及时盖住或者看住,防止过路的百姓不慎跌入;二是大风会把树叶吹落,堵住井口,这时候就要把这些垃圾掏出来以防堵住井口。”

  王润梅在积水中清掏下水道杂物。本人供图

  王润梅所在的三组负责132条街道的下水管道清掏工作,每当清掏完成一个循环,就会发现之前清掏完的管道又堵了。“大家还是没有意识到下水管道只是用来倒污水的,而不是垃圾”,王润梅说,工作当中他们也会向大家宣传,尤其重点区域还会挨家挨户地说。虽然之前通过了《地下管网保护条例》,但是处罚力度不大,相关的监督体系缺失,因此随意倾倒其他污物的情况还是屡有发生。

  王润梅和同事们正在工作。本人供图

  “可能有人觉得干我们这种工作很苦,但是我已经干了24年,已经习惯了。除了工作日正常上班外,我们节假日也经常没法休息,有时候下了班,有投诉电话打来,我们还得及时去处理。”王润梅说,很高兴现在有年轻人愿意加入他们的队伍,“年轻人带来了新思想、新方法和新气象,这也给我们枯燥的工作带来了几分活力。”

  在谈及当选人大代表的感受时,王润梅说:“身边的好多人都以我为荣,而且我们整个单位的精气神也不一样了,大家的干劲儿都很足。有时候我们走在街上,会有老百姓问,‘你们组是不是有个组长当选为人大代表了’,组员们都会自豪地说‘是的!’。”王润梅告诉记者,这段经历对于基层的工人来说既难得又难忘,“因为我是从基层走出来的人大代表,那我就更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好好干,为大家发声,把基层的声音带到这里,共同为我们的城市能够更健康、更美丽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书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