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基层代表委员议国是】全国人大代表罗功英:心中装满对乡村的牵挂

发稿时间:2017-03-11 16: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洪侠

  编者按:人民代表代表人民,政协委员协商于民。在全国两会报道现场,小青尤其关注那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特别是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了解他们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实践经验和感受,记录他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的庄严时刻,传播他们源自基层群众、发自人民内心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仙桃市陈场镇福利院副院长罗功英。中国青年网记者刘洪侠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刘洪侠)“来来来,坐吧坐吧,喝点水。农村发展不容易,你们要多关注多呼吁呀!”走进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仙桃市陈场镇福利院副院长罗功英的房间,与记者第一次见面的她体贴又热情。这也许与罗功英的工作有关,从福利院护工到副院长,30多年时间里,她把爱倾注给了无数孤寡老人和乡村弱势群体,也养成了这样体贴友善的性格。

  《关于提高农村福利院工作人员工资待遇的建议》、《关于国家制定老年辅助器具质量标准建议》、《关于解决校车燃油补贴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大农村教育投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法院基层基础建设的建议》,罗功英的两会资料袋里,装的是对乡村满满的牵挂。

  “我今年带来的五个建议都跟农村相关。”罗功英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来自农村、来自最基层,所以很多农村基层的现状都是亲自看到、亲自调研过的,乡亲们的声音她必须带到会上来,“我除了坚持本职工作,还会利用自己的时间去做义工、志愿者,去结交农民们,大家也都爱来找我,在我来开会之前,还有隔壁乡福利院的老职工给我打电话反映情况。”

  在罗功英看来,近年来农村的经济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但还是存在着养老体系不完善,教育、法制基础薄弱等问题,因此她带来了上面提到的五个建议。今年她重点提出的《关于提高农村福利院工作人员工资待遇的建议》、《关于国家制定老年辅助器具质量标准建议》还是围绕着自己的本职工作。她表示虽然在她的建议下,福利院员工的待遇已经有所提升,但仍然难以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招人难有所缓解,但还需进一步提高待遇和培训力度等。

  而对老年辅助器具质量标准的关注,则更显示出了她的“专业”。罗功英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只对肘拐杖、腋下拐编制过相关标准,但也并非强制标准,而是推荐使用,像市面上新出现的带折叠座椅功能一类的拐杖,从设计到生产,并无硬性标准。苏州市消保委2015年曾对该市轮椅等辅助器材进行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近三成产品质量不过关。有27.48%的消费者表示,在使用辅助器具过程中发生过性能故障。这让罗功英很忧心,“农村本来就因为大多青壮年出去打工,大部分留守老人和儿童缺少人照顾。我们国家现在条件好了,希望能更多关注这些老年人赖以‘防身’的东西。”因此罗功英建议政府部门按照辅助器具种类,进行功能区分,制定相应的国家标准,并对所用材质进行规定,对器具售卖场所进行严格检查等。

  此外,罗功英还很关注农村的教育和留守儿童成长问题,她表示农村儿童的教育问题必须得到高度重视,“隔代老人带孩子一般都是只要孩子有吃有穿就行了,不怎么关注学习。乡村的教师因为素质和人手问题,也是觉得只要孩子不出事就可以了。在教育上,城乡差距太大,必须跟上。”

  五年代表生涯,在罗功英看来,收获与责任并存。“五年过去了,我坚持提强化老年人生活保障的建议。如今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我们福利院孤寡老人的生活费就从200元提升到了500元,每个月还有养老金和零花钱,健身器材、电视机什么的也都备齐了。想想这些成果,自己多操一点心真是太值了。”做好人大代表,除了要履好职建好言,更重要的是要带动更多人发展,“哪一条都要起带头作用。”

责任编辑:王书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