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基层代表委员议国是】京剧传承要从娃娃抓起进校园势在必行

发稿时间:2017-03-11 13: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拓 卢冠琼

  编者按:人民代表代表人民,政协委员协商于民。在全国两会报道现场,小青尤其关注那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特别是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了解他们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实践经验和感受,记录他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的庄严时刻,传播他们源自基层群众、发自人民内心的声音。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袁慧琴作题为《激活戏曲遗产 创造时代经典》的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李拓 卢冠琼)“为了更好地传承创新戏曲文化,我建议实施当代戏曲名家优秀代表作推广工程,建立健全戏曲艺术的‘国家典藏’制度和优秀剧目传承体系,强化戏曲院团和戏曲学校及重点大学的跨界合作,重点加强戏曲适应世界文明多样性的学科建设。”在3月10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袁慧琴的发言掷地有声,赢得了满堂喝彩。

  近年来,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传统文化对于树立和弘扬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作用,也正日益成为社会共识。

  袁慧琴表示,激活戏曲遗产,创造时代经典,更好地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服务,已经成为历史赋予中国戏曲界的神圣使命。

  对于如何从培养人才入手破局国剧京剧传承,袁慧琴有自己的思考。

  她认为,培养人才的前提是要氛围的培养。这其中,京剧进校园便是为京剧培养观众甚至戏迷的最好渠道。

  袁慧琴举例称,曾经有小学组织学生观看由自己担任主演的新编历史京剧《曙色紫禁城》。本以为孩子们会“坐不住”的袁慧琴惊讶地发现,许多孩子十分认真的听完了整出戏,并且能够复述出故事梗概。

  这令袁慧琴惊喜莫名,她也同时感受到京剧在孩子们中的发展大有可为。

  与袁慧琴有同样想法的,还有来自国家京剧院三团的全国政协委员张建国。他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自己正在推动一个名为“快乐学京剧”的戏曲进校园、进课本工程。

  张建国介绍,“快乐学京剧”是利用小学生们的音乐课时间,利用每个月的固定课时讲授京剧历史、服装、名家名段等基础知识,并带领孩子们进行学唱。

  “孩子们高兴的不得了,”张建国说,“之所以这么做就是我们不要将来被孩子们埋怨,说我们没想到京剧这么好看,不是我们不喜欢,而是没有给我们喜欢的机会。”

  除了从娃娃抓起,京剧进大学校园也成为京剧工作者们正在努力的方向。

  袁慧琴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中就提交了一份《关于“青春映国粹”大型公益文化活动的提案》的提案。提案中提到,建议在大学生中开展京剧文化教育活动。以各高校京剧社团为抓手,与“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相结合开展“青春映国粹”大学生京剧文化节活动,在大学生中形成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氛围。

  她认为,要将戏曲院团和戏曲学校有序地纳入戏曲非遗保护单位,保证其存续戏曲艺术的价值。同时,剧团所在地方政府要将对戏曲剧团和戏曲学校的扶持经费列入地方财政预算,确保戏曲传承基础稳定发展。

  对此,张建国也表示了认同。他提出,要让专业人才不断代,在国家政府大量提倡传承的背景下,进校园校园势在必行。

  “我们已经连续十几年做了京剧进大学校园的活动,反响非常好。但我认为,力度还不够,”张建国说。

  他表示,由于场地和经费限制,许多进校园的活动只能演出一两场,不能覆盖到学校大部分的学生。因此张建国建议,国家可以进行相应的拨款和专项资金支持,邀请好剧目、好演员进入高校,对于没有演出条件的,还可以专门组织学生到剧场观看演出。

  张建国感慨道,现在社会好的东西在不断增多,三俗的东西在减弱。很多年轻人对传统艺术不了解,许多孩子们的注意力被引领到了某些特定的领域,而不在传统艺术上。因此,传承国粹成为了戏曲人心中的日思夜想。

  这也正如袁慧琴所说,激活戏曲遗产,创造时代经典,戏曲人守土有责;以优秀的作品回馈伟大的时代,戏曲人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王书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