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张茅:探索完善“两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模式

发稿时间:2017-03-10 17: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0日电 今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就“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答中外记者问 图/新华社

  深圳卫视记者:在去年,国家工商总局推行了“五证合一”的改革,可以说是大大降低了企业设立的制度性成本,同时提升了行政效率,也为下一步的改革积累了经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行“多证合一”,同时加强事中和事后的监管。您刚才提到,在今年10月份完成“多证合一”的目标,对此,国家工商总局有哪些举措?对于四年前率先在全国推行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圳,您认为下一步在事中事后监管以及引领新一轮的政府职能转变方面有哪些建议呢?谢谢。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至于谈到事中事后监管,对我们工作来说更是一个爬坡。首先是更新观念的问题。“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怎么落实,在实际工作中还是很困难的。“两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这是一个新的事物。必要的时候,请专业机构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一同参加。比如,到什么样的企业检查需要请会计师事务所,到什么样企业检查需要请审计师事务所,到什么样的企业检查只需要工商局的工作人员就可以了,这些问题正在探索实践当中。不可能每次检查都是会计师事务所,说实在的,经费也挺贵的。到底“两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比较理想的模式是怎样的?这是一个新的事物。

  反过来,如果事中事后监管,这一步走得不好,实际上风险很大。宽进,大家进来了,严管,又达不到所设想的效果,势必市场秩序会进一步混乱,引起人民群众不满。所以,事中事后监管的方式,现在初步看,信用系统一张网的效果初步显现,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两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今年要实行,要达到监管效果,又不增加企业负担,同时又对企业的信用起到约束作用。这样几重目标怎么把它实现好,可能到了今年半年的时候,认识更加明确。当年医改的时候,决心比信心大,所以现在有决心,到最后要通过努力工作把构想、规划制定好时间表、路线图,让大家能够真正感觉到。刚才说到那么多问题,最重要的是按照新的监管理念和监管措施去做,如果真正达到效果,我想对于整个社会,对于企业,第一次激发市场活力是放宽了准入,如果市场秩序公平有序了,那就是第二次释放了市场活力,也是促进经济发展强大的动力。

责任编辑:史云鹏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