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倪惠英:必须让更多年轻人认识传统文化

发稿时间:2017-03-10 11:48:00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倪惠英。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肖雄 摄

  

  代表委员这五年

  为支持民营剧团,她四处奔走;为推动戏剧进校园,她坚持多年;为普及传统文化,她把戏剧身段与体育结合创作“粤韵操”……

  作为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倪惠英还有一个身份是连任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当人大代表让我把眼界从对戏剧的热爱提升到从全社会的角度来关注和建设。我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传递群众的声音。”她说。

  “我们应该有这样一种文化自觉”

  “对我来说,粤剧是我的终身事业,会在不同的年龄段作出自己不同的努力。”对于14岁开始表演生涯的倪惠英来说,如今年过六十的她不仅依然活跃在舞台上,还通过自己的影响,推动戏剧艺术和传统文化走向更广阔的大众。

  倪惠英说:“我们应该有这样一种自觉和自信,我们中国戏剧艺术在当今世界各种艺术中是极具魅力的。我们正处于现代时尚文化和传统艺术碰撞的历史阶段,坚守传统文化必须要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它。”

  “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粤剧,这是我最大的满足。”她表示,要重视传统戏剧的挖掘保护,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方式将经典剧目记录整理,甚至可以编成教科书。

  推动剧场舞台向老百姓低价开放

  今年,倪惠英带来了“剧场舞台要向老百姓低价开放”的建议。“我国文化设施建设投入了很多,但很多城市大部分的剧场使用率不到50%。同时很多民间剧团遍布城乡各地,老百姓学了才艺也需要表演的平台,但由于剧场租金很高,他们消费不起”。

  倪惠英说,政府应该制定政策,充分用好社会资源。比如推动剧场拿出一定舞台排期向民间免费或低价开放。“有这样的舞台,老百姓很开心很认真,对他们水平的提高会有帮助,对我们的文化艺术发展也有很大帮助。”她说。

  倪惠英呼吁政府出台政策扶持民营剧团。她说,旮旯的、边远的地方都需要艺术,很多时候专业剧团不会去,民间剧团在满足老百姓文化需求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只要走进去,一定能把你征服”

  “我从艺47年了,一直在一线,舞台演出超过5000场。观众的需求喜好在变,戏剧的生存和发展天天都要面对啊。”谈到如何振兴传统文化,倪惠英表示,社会发展有高有低,低潮的时候怎样去应对和坚守,怎样去闯过难关,唯有创新。

  “传统艺术在继承的时候也要有扬弃,如果人们在茶余饭后都不愿提起,那肯定是死水一潭。当年《花月影》的出现,就是通过创新而 一石激起千层浪 。”倪惠英以自己作品为例表示:“我们大胆革新,把交响乐等现代音乐和武术等表演手段吸收融入到传统粤剧中,被很多专家看作是 社会转型期的代表作 。”

  “我自己最满意的是这为粤剧开辟了一批新的观众群。所以说,只要你走进去,一定能把你征服。”她莞尔一笑。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肖文舸

  实习生 章瑞容

原标题:必须让更多年轻人认识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吴阳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