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良好开局中砥砺前行——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发稿时间:2017-03-09 16:38:44 来源: 团结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黄昌盛 蒋天羚 翟明浩 马寅秋 刘 芳

  三月的北京,北方的空气带来些许冷意,前来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内心却温热无比。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隆重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的暖意正由此而来。

  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迎难而上,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新的一年,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万众一心、砥砺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同心“十三五”,合力奔小康。连日来,代表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既振奋于来之不易的成绩,也感佩于宏伟博大的目标。“令人鼓舞、务实科学、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成为他们谈及报告时用得最多的字眼。

  回顾成绩:

  来之不易,值得肯定

  报告指出,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2%,为多年来最低;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上升到51.6%……

  “经济发展步步高,民生事业样样红,改革节奏环环扣,大事喜事件件成……”全国政协民革界委员吴晶用这样一组排比短语总结政府工作报告的特点。她说,过去一年,我们完成了很多惠及国计民生的实事,全部用数字说话,讲的都是大实话,低调而实在。

  “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受到很大的教育和鼓舞。”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表示,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仍能有6.7%的增长;在中国入世十五年的时候,继续以较高的经济增速名列前茅,实属不易。所有这些成绩,都是在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

  “听了总理的工作报告,我对取得的成绩感到很欣慰,对这份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全国政协台联界委员、台盟盟员张嘉极认为,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有明显可见的成效,我们的科技产业结构已经不是以低端或中低端为主,在中端、高端都有了长足进步,高端的产业已经有要代替低端产业的端倪,“可喜可贺”。另外,就业形势非常好,民生各方面得到了很大改善,“成绩来之不易,值得肯定”。

  全国政协民建界委员华博雅则表示,在为过去一年政府取得的成绩感到喜悦的同时,自己也有淡淡的忧虑。在她看来,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反映的数据、客观事实和分析中,我们能看到,中国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复杂的局面。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国内外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汇的严峻考验,正如总理形容,这一年“走过的路很不寻常”。

  全国政协台联界委员、台盟盟员蔡国斌也非常认同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国内外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汇的严峻挑战。”李克强总理在报告的开头这样说道。蔡国斌认为,总理第一句话就把局面说得很清楚了,去年的工作太不容易了,但是“十三五”实现了良好开端。

  检视目标:

  务实可行,充满期待

  报告提出,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

  数次研读报告后,全国政协农工党界委员王路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目标很明确,重点突出,也很务实,比如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针对性都很强;提出的任务也非常实在,“‘三去一降一补’,跳起来能够得着”。列举的措施比较实,包括政府自身工作措施等方面。

  全国政协民革界委员田红旗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新颖实在,催人奋进。她指出,报告中重点强调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培育“中国工匠”,说明国家对质量的高度重视。“以我的工作来看,我国制造业正与大数据深度融合,朝着智能化方向迅速发展。”她相信,《中国制造2025》将对中国实体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成为我国经济新增长极和亮点。

  “总理所做的这份报告扎实、务实。”全国政协民建界委员黄泽民表示,与前几年的报告相比,很多提法更加务实和科学。黄泽民举例说,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是“6.5%左右,而且争取做得更好”,这种有浮动空间的提法才是务实的。此外,“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相适应”的提法,将供需两侧联动考虑,也是科学的说法。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安徽省委会副主委李爱青也表示,总理报告非常鼓舞人心,全面总结了去年工作,勾画出今年工作任务,内容实在,措施得力。李爱青常年关注“三农”问题,觉得报告中提出关于支持推进三农发展方面更是令人振奋。

  展望未来:

  履职建言,勇担重任

  报告指出,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

  全国政协民革界委员冯巩对报告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部分深有感触。他说,报告亮点纷呈,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中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新实践。报告对政府和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勤勉尽责、干事创业,有力度、有担当,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新的一年,民主党派成员也要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报告提到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让我感到很欣慰。”全国政协民革界委员何小平认为,报告涉农部分语言简洁,愿景美好。他建议,国家应更加关注粮食安全:一是保证粮食产量的安全,二是保证粮食是生态的、有机的、绿色的。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盟员王芳是一名文艺工作者。她发现,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发挥文艺引领社会及文化人的作用。报告多次提到文化,更让她很受鼓舞。她指出,传承优秀文化、振兴地方戏曲,是一件系统的大工程,必须要靠文化和互联网的深度结合才能实现。

  “加强县域经济示范点建设符合科学发展,地方小微企业不能光靠政府养。”全国政协农工党界委员王建沂,结合自己关心的内容,说起县域经济出现同质化等问题。他认为,当务之急是加快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如果再是同质化的、低水平的、牺牲劳动力的、牺牲环境的、牺牲能源的,肯定不行。

  “当然,我们面临的问题有很多,但前途毕竟是光明的。”全国政协台联界委员、台盟盟员雷献禾表示,这届政府已经做了很多,开始的时候我们以为壮士断腕是一种夸张的说法,现在看来很多错综复杂的矛盾都会越来越显现,越来越考验政府的智慧与协调能力。“这个报告充满感情,让人感觉到困难重重,但是前途光明。”雷献禾这样总结道。

原标题:良好开局中砥砺前行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