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世界读懂,中国多党合作故事!

发稿时间:2017-03-09 16:37:12 来源: 团结网 中国青年网

  黄炎培和毛泽东的窑洞对话,章乃器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词的改动,孙起孟“咬文嚼字”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翻开《民建先贤轶事》,一个个民建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共合作的轶事在简洁明了、风趣诙谐的阅读体验中缓缓流淌而来。

  2015年,这本于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之际出版的32开书籍一经出版,便以其易读的故事、便携的设计,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也打开了一个了解民建、了解民主党派先贤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历史的窗口。

  什么是多党合作故事?如何在当前讲好中国故事、树立文化自信的风潮下,进一步讲好多党合作故事,弘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各民主党派亟待思考的话题,也引起了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关注。

  “酒香也怕巷子深”

  理直气壮讲好多党合作故事

  2013年3月6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层金色大厅举行第一场记者会,邀请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主席集体接受媒体采访。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主席集体接受采访,纽约时报记者将“作为民主党派,你们是否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参与多党竞选?”这一问题抛给了刚刚当选民革中央主席的万鄂湘。

  面对外媒记者近乎挑衅的提问,万鄂湘用一句通俗的俚语予以有力回击:“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世界上没有哪一种制度是最好的,但是肯定有一种制度是最适合这个国家目前的发展阶段,是必须要坚持的。”

  1948年,我国主要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五一”口号,自觉自愿接受共产党领导时,就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国家基本政治制度。然而,60多年后的今天,外国记者仍对中国政党制度不甚了解,让人错愕的同时,也从某种角度显示出当下讲好多党合作故事,阐释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安徽省委会主委李修松告诉记者,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深度蕴含着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个层面的文化基因。作为安徽省文化厅副厅长,他认为讲好多党合作故事,有利于树立文化自信。

  “当前,我们正在倡导讲好中国故事、树立文化自信,事实上,多党合作故事是中国故事不可或缺、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认为,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多党合作制度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大胸怀和大智慧,也使我们的政党制度更加丰富、多元和可信,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更具科学性、民主性、包容性和多元性。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湖北省委会主委王红玲也认为,讲好多党合作故事是关系到坚定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大问题。

  王红玲告诉记者,应高度重视讲好多党合作故事的重要意义。“对外,有利于消除国际层面对于我国政治制度长期以来存在的诸多误解,促进全世界了解、重视和支持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对内,可进一步优化多党合作的舆论环境、提升全社会对中国政党制度和民主政治的认同感,从而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臂助。”王红玲说。

  要讲历史也要讲现实

  多党合作故事贯穿发展历程始终

  台上,质朴的语言,诚挚的感情,三位先进会员生动讲述自己主动参与民进事业的人生故事;台下,热烈的掌声、感动的泪水,会员们在故事中升华着对多党合作制度的共识。

原标题:【独家】让世界读懂,中国多党合作故事!
责任编辑: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