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单霁翔委员:人为破坏长城让人心痛应开展保护执法督察

发稿时间:2017-03-09 13:0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拓 卢冠琼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李拓 卢冠琼)“相比于自然损坏,人为对长城的破坏更让人心痛。”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

  单霁翔提到,今年是长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首批世界文化遗产的30周年。长城其建造时间之长,分布地域之广,影响力之大,堪称世界之最,是中国古代劳动民众在2400余年的漫长历史中,克服险恶的自然环境和生产力条件,创造的人类工程奇迹。

  他认为,当前要看到长城保护的艰巨性。由于受到地质变化、环境变迁,以及风、雨等自然力直接作用,长城文物本体自然衰变、残损。不少地区的长城墙体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剥蚀、松散,甚至解体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然而单霁翔表示,相比于自然损坏,人为的破坏更让人心痛。

  他举例称,长城沿线地方持续人口增长和基础设施建设影响等,对长城本体及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在工业、农业、交通等项目建设施工中,对长城的破坏屡见不鲜。更为可怕的是,打着“保护”的名义,具有很强隐蔽性的人为破坏。一些地方将长城作为生财之道,把不同朝代的长城都翻修成清一色的仿明、清长城,破坏了长城的原始风貌。还有更多的古代长城失修失管,被遗弃在“没有资金”、“难以保护”的借口之下。

  因此,会议期间,单霁翔提交了《关于多措并举扭转长城保护不力局面的提案》。

  提案中单霁翔表示,目前在长城保护方面还存在地方政府责任落实不到位、长城保护维修理念尚不统一、执法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为了实现多措并举,扭转长城保护的不力局面,切实加强长城整体保护,单霁翔在提案中提出了解决建议。

  单霁翔认为,首先要持续开展长城保护执法督察,督促长城沿线各地政府切实落实长城保护责任。在《长城保护条例》的法规框架下,制定长城保护专项法规,针对长城的特点和长城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补充完善有关制度、措施,使之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逐步建立起完善的长城保护法规体系。

  其次,要对长城实行整体保护、分段管理,长城所在地政府应修改完善区域内长城保护规划,并由其省级政府尽快颁布施行。尽快组织研究、制定和修订相关标准,特别是编制长城修缮保护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等规范性文件,为各地长城保护维修方案编制、施工组织、工地检查和技术验收等提供技术指导。

  最后单霁翔还提到,要增强全社会保护长城的意识,组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通过宣传、普及长城保护知识,提高人们的自觉保护意识,激发广大民众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使社会公众更为深入地了解长城保护状况,全面提升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责任编辑:王书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