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之声看两会】网友力挺把传统文化编入教材 培养更多“武亦姝”

发稿时间:2017-03-08 10: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群

  3月7日,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原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政协委员谈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张群)“冯骥才先生所说的‘把传统文化编入教材’,我举双手双脚表示赞同哇!”关于冯骥才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对传承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等问题的回答,“青年之声”网友“只为初见”表示力挺:“最近在看《中国诗词大会》,自己和家人都超喜欢!当初上学时背诗很辛苦,如今却成了我们的财富,我大中华民族文化就是这么博大精深!”

  关于如何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冯骥才指出,应该通过不断创新的方式,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激起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并表示央视开办的《乡愁》、《诗词大会》等节目就是非常值得学习的例子。

  “看过《汉字听写大会》和《中国诗词大会》!没想到代表委员们也在关注!我们一家人围坐在电视前看得津津有味,每到紧张之处仿佛自己也身临其境。特别喜欢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网友“零度飘寒”十分支持冯骥才的提议,并通过自身感受力证其提议的可行性。

  网友“风儿吹”也不禁感叹:“小时候最初接触的国学就是古诗了,长大后就很久未曾提起。最近观看《中国诗词大会》,沉睡的记忆都被唤醒了。”

  会上,冯骥才还提出“文化学习最好的方式是体验”。“冯骥才委员提到,循循善诱地引导年轻人亲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我特别认同这一观点。”网友“大大世界”认为,现在有一些学校让剪纸、京剧等传统文化走进校园,可以使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获益匪浅,这就是把孩子们带到传统生活里去,潜移默化地进行文化传承。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五千年中华文明沉淀积累起来的伟大精神财富,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即使在今天,也有着重要的现实价值和教育意义。那么,在全球化形势日益加深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地进行国际化传播,值得每一位中国人深思并身体力行地践行。

  对此,“青年之声”的许多网友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应该积极主动地向国际传播民族好声音,让文化传播更加精准,而不是经过国外传媒‘二次加工’或曲解我们原本意思而直达给国际友人,像《花木兰》、《功夫熊猫》这些根植于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海外电影,其实本应由我们自己首先开发并传播的。”网友“空·净”说。 

  “文化是一个大的概念,诗词歌赋等等仅仅是冰山一角,它体现在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我认为,发展传统文化,不应该只在课堂,还应该在生活中给予人们以潜移默化的影响。”网友“CC”表示,优秀传统文化应该与人们生活如影随形,让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离不开、甩不掉,从而深深烙刻在人们心目中并化作具体行动,进而坚定文化自信,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早日实现。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王书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