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扶贫办主任评价去年脱贫成效:做了不少、投入最大

发稿时间:2017-03-07 17: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3月7日电 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记者会现场。

  人民日报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扶贫脱贫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也知道,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脱贫攻坚的首战之年,请问过去一年的工作特色和亮点是什么?作为扶贫办主任的您,对于过去一年脱贫工作的成果如何评价?谢谢。

  刘永富:我们一直在做扶贫工作,脱贫攻坚是以2015年11月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发布打赢脱贫攻坚战决定、中西部22个扶贫任务重的省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的责任书为标志,去年应该说是第一年。

  第一年还是做了不少工作,一个是完成了顶层设计,继续巩固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对贫困县的约束机制,贫困退出机制,督查巡查制度,对省级党委政府扶贫成效的考核办法,中央顶层设计了四梁八柱,在去年一年全部构成。中央各个部门一共出台了100多个政策文件或实施方案,各地省市县乡各级都根据当地的情况制定了配套文件,应该说制度的设计、顶层的设计、目标任务、主要政策、保障措施基本上都构成了。

  第二个特点,去年投入最大。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钱,二是人。钱,首先是财政的钱,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投入增长43%,省级扶贫资金增长56%,包括我们地方的一些建设债券也拿了一些进来。所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说的超过1000亿,是指省和中央两级,另外市县还有一大批财政扶贫资金。二是金融的钱。易地搬迁带来了1000多个亿。扶贫小额信贷,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要通过发展产业来脱贫,金融机构给他们贷款,5万块钱以下的,三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银行按基准利率放贷,扶贫资金全额贴息,县建风险基金的金融产品,我们去年新增了1700亿,累计发放2800多亿。一共有802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其中去年新增了468万户。还有我们社会的资金,各类资金加起来钱不少。

  人的投入。各级党委政府在人力、精力方面的投入,各地党政一把手搞调研、督促检查、抓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我们对12.8万个贫困村都派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对30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明确了帮扶责任人。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去年投入最大,至少是倍增。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特点,特别是我们落实了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要求,不是说人越多越好,也不一定就是钱越多越好,而是要做到精准,一定要把它用好、用对。

  

责任编辑:李君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