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任亚平:大力发展草牧业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稿时间:2017-03-07 16: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常歌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7日电(人民政协报记者 常歌)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新的一年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强农惠农政策,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内蒙古自治区在农村牧区改革与发展中有哪些特点,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政协又有哪些建言?带着问题,记者在“两会”期间专访了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

  “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一言一语都讲实在工作,字字句句都有实际内容,工作成效鼓舞人心,工作安排催人奋进。真正体现了人民政府向人民做报告的精神。”任亚平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具体到内蒙古,畜牧业的产值已占大农业的‘半壁江山’,但总体结构仍不合理,主要表现为种植业‘一粮独大’,养殖业‘一羊独大’,亟需进行结构性改革。”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中国农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这么描述的: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要素配置不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乏力等问题仍很突出,增加产量与提升品质、成本攀升与价格低迷、库存高企与销售不畅、小生产与大市场、国内外价格倒挂等矛盾亟待破解。这也是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关注的重点。

  任亚平解读近几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连续提出要加快建设现代饲草料产业体系,积极发展草食畜牧业,扩大粮改饲试点,支持青贮玉米和苜蓿等饲草料种植,促进粮食、经济作物、饲草料三元种植结构协调发展。内蒙古等草原牧区发展草牧业条件得天独厚,而且积累了较多成功的经验,已经形成了一批知名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品牌,发展的空间充足、潜力巨大,建议国家给予大力支持。”

  内蒙古政协和政协委员高度关注农牧业发展。近年来围绕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农村土地流转、促进龙头企业和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的建立与完善等议题,多次进行重点调研和协商议政。调研中任亚平注意到,我国草原面积是耕地的3倍,是陆地最大生态系统,发展草牧业,建设人工草场,不仅可以增加绿色畜产品供给,还可以减轻天然草场的压力。发展草牧业,不仅可以优化粮经饲种植结构,还可以促进一二三次产业融合,持续增加农牧民收入,可以实现生产、生活和生态的多赢,既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又符合内蒙古区情,应当作为落实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2016年8月,汪洋副总理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考察时就指出,要补齐草牧业短板,在内蒙古进行现代草牧业试验示范。国家农业部已经制定草食畜牧业发展2016至2020年规划,发展草牧业势在必行。建议国家利用内蒙古的13亿亩草原进行草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提高人工草场建设生态补助标准,启动实施牧草良种繁育专项工程,大力推动草牧业发展。”任亚平说。

责任编辑:王书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