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人大代表明经华:赣南老区脱贫,拓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是保障

发稿时间:2017-03-07 13: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尚君

  全国人大代表明经华 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刘尚君)“政策性农业保险是农民增收的护身符、农业增效的安全网、农村经济发展的保护伞。”带领赣南老区人民脱贫致富,一直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五云镇党委书记明经华的奋斗目标。今年,她将拓展政策性农业保险等脱贫攻坚的建议带上全国两会。

  江西赣州是农业大市,素有“中国脐橙之乡”、“中国蜜桔之乡”、“中国白莲之乡”的美誉。近年来,赣州加快发展特色农业,在传统农业的基础上,发展蔬菜、特色水果的种植,成为农民脱贫增收的主要来源。

  “老区农业产业的发展是老区人民脱贫攻坚的必经之路。”明经华介绍,为有效应对各种自然风险和化解产业发展风险,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促进农民稳定增收,赣州市于2007年启动了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目前已开办了能繁母猪保险、生猪保险、森林保险、水稻保险、花生保险、脐橙(柑橘)保险、农房保险和烟叶保险等农业保险业务。

  明经华表示,尽管赣州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农民参保意识较弱、财政补贴比例过低、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受限等诸多问题。

  “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是党和国家出台的一项强农、惠农的重大举措,是分散和化解农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灾害风险,提高农户防灾抗灾能力,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惠顾广大农民、农村的民生工程。”为进一步完善和发展这项惠农工作,明经华呼吁拓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更进一步保护农民收益。  

  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财政扶持力度。逐步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补贴范围。在全面推进现有试点和扶持的保险种类前提下,配合南方农业生产特点,增加赣南脐橙(柑橘)、烟叶、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的政策性保险,列入中央和省级财政保费补贴的范围,将中央和省级财政保险费补贴比例提高到80%以上,中央财政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逐步减少或取消县、市级财政保费补贴和农户自缴比例,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

  二是进一步创新保险服务,积极改善保险条款。在经营风险可控的基础上,争取扩大责任范围、提高保障水平,从“低保费、低保障”向“合理收费、保障范围逐渐放宽”发展,保险金额随物价和种养物化成本的上涨相应提高保险金额,并从单保成本逐步过渡到有的保成本,有的保收益或保成本与保收益相结合的模式,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职能作用。

  三是进一步创新承保模式。试点推行农业保险“基本保险+补充保险”的承保模式,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让惠民政策惠及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王书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