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16岁少年因糖尿病离世 全国政协委员:亟待加强糖尿病防治教育

发稿时间:2017-03-06 21: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朱梦琪

  中国青年网北京36日电(记者 朱梦琪)几天前,身患糖尿病的16岁少年小健(化名),因为自己的任性和父母的迁就,未按医嘱注射胰岛素,最终导致死亡。公众为一个过早凋谢的年轻生命惋惜,同时也对青少年患糖尿病致死的严重后果表示震惊。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朝阳糖尿病医院院长王执礼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乐川 摄 

  “糖尿病离青少年很遥远这种观点,是非常大的误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朝阳糖尿病医院院长王执礼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解释道,糖尿病常分为Ⅰ型糖尿病和Ⅱ型糖尿病两种类型。“Ⅰ型糖尿病以儿童、青少年多见,也叫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胰岛系统完全被破坏,必须终身注射胰岛素,所以这个病是非常严重的。” 

  王执礼认为,造成这一误区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青少年担心受到同学和老师的歧视,不愿意让周围人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也不敢吃药、打针。此外,如果父母因为缺乏医学知识,不理解糖尿病的严重性,对外隐瞒,甚至减少胰岛素注射量,极容易引发严重后果。“严重的糖尿病患者一天需要注射四针,三餐前和睡觉前各一针。但是家长如果没有相关医学知识的话,他们不理解,怕孩子遭遇歧视和嘲笑,就不按照医嘱注射,导致病情治疗不及时、不正确,轻则造成严重的高血糖,容易引起并发症,重则造成酮症酸中毒甚至是死亡。” 

  “应该大力加强对糖尿病知识的教育和传播,减少不应该发生的歧视。”王执礼表示,应该在学校进行系统教育,给予患糖尿病的青少年以关怀,更重要的是,家长应该提升对糖尿病的理解,认真对待科学治疗,不能走入误区导致此类悲剧的发生。 

  王执礼告诉记者,今年,自己带来了构筑早期防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系统工程的提案,而这一提案的原因正是因为全球范围内糖尿病患病率的急速增长。“我国国家卫计委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糖尿病联盟统计数据均显示,我国现在糖尿病患者的人数在一亿左右,这是个很庞大的数据。” 

  王执礼建议,首先,社区要进行系统的谋划,对社区管辖内进行排查,做到心里有数。其次,需要通过网下网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系统的糖尿病教育,提高糖尿病知识。再者,政府机构应该为基层单位提供相应的教学设备和经费,指导患者如何摄入饮食、科学运动。“把预防和早期教育放在基层,从设计教案到如何施教,三甲医院、专科医院与基层有效配合。同时,将危重病人及时转至大医院接受治疗”。 

  在王执礼看来,这样不仅有利于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而且能够有效减少糖尿病发病率。“这对于提高我国的总体健康水平,贯彻习主席提出的‘健康中国’理念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