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委员热议养老难题如何破--老的要养,小的也要管

发稿时间:2017-03-05 00: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 (人民政协报记者 顾磊) 今年全国两会,养老问题成为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中国13.67亿人口中,60岁及以上的老人2.12亿人,占总人口比例为15.5%;65岁及以上人口数为1.37亿人,占比10.1%。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将有35%的人口超过60岁,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

  老龄化社会带来一系列公共服务的难题,从政策上如何破?委员们给出的答案是,要找到公共政策的切入点。同时,破解老龄化,不仅要搞好养老,还要从人口调控上逐步完善政策体系。

  公共政策投入管好前后两端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长宁区副区长翁华建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长宁区副区长翁华建认为,在养老政策设计上,要抓准切入点,这需要各方政策统筹。

  他建议,将最大限度保护、延长、康复老年人自我照顾能力作为公共政策切入点。

  "老年人即便活到八九十岁,如果能自我照顾,那种生活质量、尊严感和幸福感都是很不一样的。家庭负担也会变得轻很多。"翁华建说。

  他将包括医保在内的公共政策投入分为前后两端。前端是疾病治疗、疾病管理、重大疾病防控等;后端是病后康复,"康复效果到位,意味着老人自我照顾技能可以得到最大恢复"。

  全国政协委员柯希平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疾病治疗的微观层面,全国政协委员柯希平观察到这样一种现象:在农村地区,一些老人用药负担很大。在用药保障方面,一些地方规定超过50元以上就要自付,导致有些地区老人全年自己承担用药费用达到将近70%的比例。

  柯希平建议国家对65岁以上老人的基本用药实行全额保障,对老人在社区和基层就医的用药进行报销。如果这个建议成为现实,一些长期积压在三甲医院的老年慢性病患者将会回流至社区医院和基层医院,缓解就医压力。

  养老保障要关照"一老一小"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人社厅副厅长罗良娟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人社厅副厅长罗良娟看来,人口老龄化形式较为严峻。

  目前,四川省人口老龄化程度在全国位居前列。作为劳务输出大省,该省上世纪90年代出去打工的人如今回乡,再加上如今妇女外出打工者甚多,四川省面临的养老服务压力很大。

  自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四川省出现了较为矛盾的现象。一方面,生育二孩的人越来越多,这就导致该省去年生育基金支出额度达到有史以来最高;另一方面,不愿生育二孩的也大有人在,原因在于养育孩子的成本越来越高,而公共服务却跟不上。

  全面二孩政策关系到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成败。因二孩生育成本较高等缘故,去年四川省15个州市的生育津贴收不抵支。罗良娟建议,中央财政应对生育津贴转移支付。

  同时,为鼓励生育二孩,罗良娟建议国家对生育二孩者进行个税减免。

  此外,罗良娟还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增加幼儿园、小学的资源配置;加大儿科医生、妇产医生培养力度,重新规划和发展妇产医院。

  除了鼓励二孩生育,在养老保障方面,罗良娟建议尽快总结推广在成都市等地试点的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制度;对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进行全国统筹,加大调节力度。由于历史原因,大量养老金留在沿海地区,尽管从2009年开始可转移基金,但目前问题仍未得到完全解决;此外,罗良娟还建议加强对养老基金的市场化运作,使其保值增值取得更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吴阳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