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政协委员刘文伟:中华老字号也需要文化"生态场"

发稿时间:2017-03-04 00:4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全国政协委员刘文伟。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4日电 (人民政协报记者 刘喜梅)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在当下的宜居城市建设中,以年轻人为主体的体验消费环境下,许多老字号企业举步维艰。可老字号却并非仅仅是一种商品或者商铺的承载,还饱含文化传承问题。因而,如何让老字号企业重现生机,是老字号生存与发展亟待解决的难题。

  "我认为,要让老字号重现生机,应该构建中华老字号的文化'生态场'。"医卫界全国政协委员刘文伟直截了当地建议。

  "我们去欧洲或者日本参观一些老字号的时候,发现它们往往规模并不大,有些老字号仅仅是一个门店,但它们历经数百年风雨沧桑依然屹立不倒,因为它们背后孕育了很多感人的故事,而故事里则蕴含着非凡的文化价值,这些文化价值聚焦在品牌上大放光彩。其实这种始终流淌着文化血液的传承才是真正的传承,这样的老字号(企业)也才能真正的长寿!"刘文伟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中国的老字号也可以做到这样传承,刘文伟所经营的企业也做出了这样的样本。

  刘文伟介绍,他们公司旗下的乐家老铺沽上药酒工坊传承至今已有300多年时间,在传承发展的过程也曾经迷茫过,也曾经使品牌陷入低潮期。而为了重振药酒品牌,他们将传统产业融入到创意元素新思维中,把原来的药酒车间进行改造,通过挖掘历史故事,再现古老药酒的制造工艺和流程,并借此建成了我国第一家药酒生产与药酒文化展示为一体的药酒博物馆。不仅如此,在创建博物馆的基础上,还创建了中国药酒文化传承教育基地,既促进了药酒文化的普及与推广,同时也带动了产品的畅销,让老字号重新迎来发展春天。

  "众所周知,老字号的优势在于'老',其在很长一段时间满足了人们的物质需求。所以,政府要引导老字号企业系统地实现传统优秀文化价值的继承,要鼓励老字号企业有针对性进行孵化创新的活动,要支持老字号企业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通过这些措施,构建老字号的'生态场',让老字号重放光彩。"刘文伟说。

  在刘文伟看来,城市改造也是影响老字号品牌传承的原因,很多老字号因为换了地方很快就销声匿迹了。对此刘文伟建议,在城市改造中,要做好对老字号文化遗产、知识产权和历史网点的保护,比如创立老字号发展示范产业园区或街区,使各具特色的老字号聚集在一起,这是在恢复老字号的传统"生态场"。

  "不管是恢复还是构建老字号的'生态场',其实都是为了留住工匠文化的根源,这才是老字号传承的核心目标和价值。但受特殊历史时期的影响,目前我国的众多老字号在传承过程中都属于断代式传承,他们对老字号创始者的价值取向及老字号所附着的文化价值,尚不能做到传承的形神兼备,因而也经常让这种传承陷入困境。这时,就需要政府部门再扶一把,比如由政府出面联合相关金融投资机构,成立发起老字号投资发展产业基金,以专业的金融资本服务为老字号注入新的活力,助推老字号产业健康发展等。"刘文伟建说。

  刘文伟认为,中华老字号未必很大,但一定要活得很长久,而这些老字号之所以能够保持长寿基因,其实是因为它一直在向人们讲述着"精、专、细、特"的文化故事。

  

责任编辑:吴阳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