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许进委员谈网约车:将新生事物挤出市场经济发展可能停滞

发稿时间:2017-03-03 22: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木元

全国政协委员许进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日电 (人民政协报记者 李木元) 全国两会伊始,各地出台网约车细则的事又被炒成了“热饭”。不少代表、委员建议降低网约车门槛,或者取消户籍限制。

  外国也有网约车,而且国外的网约车也遇到了“糟心事儿”,老美就是其中一个。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进没有直接对国内多地网约车细则表态,他建议人们,包括政府有关部门,多关注一下美国关于网约车监管的一个案件审判。

  话说2016年10月7日,美国联邦第七巡回上诉法院在一个判决书中宣称,Uber和Lyft等网约车平台不需要接受类似出租车的价格监管,而司机也不需要获得出租车经营牌照。这个案件的原告是伊利诺伊运输贸易协会,它是一家由出租车公司组织起来的行业协会,毫无疑问代表了出租车从业者的利益,而被告是芝加哥市政府,负责出租车的监管政策。

  主审法官理查德·波斯纳在判决书中指出:持有咖啡厅营业牌照并不意味着可以阻止一家茶馆开业。尽管这一牌照允许以特定方式在市场上展开经营,但持有牌照并不意味着有权在市场上排除竞争。当新技术或新商业模式诞生时,通常的结果是老一代技术或商业模式的式微甚至消失。如果老一代技术或商业模式获得宪法赋予的权利,将新生事物排除在自己的市场之外,那么经济发展将可能停滞。我们可能就不会有出租车,而只有马车;不会有电话,而只有电报;不会有计算机,而只有计算尺。

  同一件事儿,在两个不同的国家,得出了迥然不同的结果。许进有些疑惑:中央不是一再强调,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吗?怎么在出租车行业,市场就失灵了呢?是因为巡游出租车的服务出了问题,在人们的呼唤中才诞生了网约车,怎么代表市场新生力量的网约车却被戴上了“紧箍咒”呢?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出台网约车细则上,这一点为什么没有得到体现呢?怎么一谈到规范网约车,就和户籍制度挂上钩了呢?“我虽然是北京人,但我不明白,开网约车和是不是北京户口有啥关系?北京不是要建成开放性的国际大都市吗?具体到一个行业都要和户籍挂钩,而且还冠冕堂皇地与控制北京人口挂钩,不免让人觉着北京‘不大度’,有往外赶人的嫌疑。”

  都说就业是民生之本,再来看看网约车平台提供了多少就业岗位。许进列举了一组数据,2016年,仅滴滴就创造了1750.9万灵活就业岗位,其中238.4万(14%)来自去产能行业,87.5万(5%)为退伍转业军人,日均收入超过160元的司机超过207万。

  许进认为,从发展新业态,释放新动能,促进经济发展的角度,也应该是鼓励,而不是限制网约车。

  “确实有一些网约车司机和车辆有问题,但是我周围的人大都说网约车的出现让打车更方便了,这是主流。就像一个孩子,有点缺点,立点规矩,好好管管就行了,可不能就此把他的手脚绑起来,不让他出门吧!”许进的建议是,对网约车司机的资质和车辆的性能进行一些规定,是有必要的,乘客的安全第一。但政府不要把“手”伸得过长,更不要被某些相关利益方左右啊。

  “有些事儿,别老关起门来吵吵,不妨看看人家怎么处理的,或许就能找到答案!”许进提了这样一个建议。

责任编辑:芮喆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