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脱贫攻坚看宁夏】大店村:整合扶贫多管齐下 新村新颜新光景

发稿时间:2017-03-02 11: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晰

  中国青年网记者3月2日固原电(记者 张晰)刚到张易镇大店村,记者就被眼前的乡村景色吸引,因为前段时间刚下过雪,空气很是清新,有些地方还堆积着未化的白雪,村庄一条条的水泥道路干净整洁,村里的小广场挂着彩旗和红色的灯笼很是喜庆,一排排整齐的房屋坐落有致,屋顶上的太阳能在阳光的照射下还闪着光点。很难想象,这个似电视剧里走出来的美丽村庄,以前曾是困在大山里,放眼望去一片黄土的穷村子。 

大店村扶贫攻坚前后对比照大店村村委供图 

  大店村是原州区2016年确定的脱贫攻坚示范村,全村辖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10户112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29户487人,贫困面为43%。自从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大店村受到多个部门的集中帮扶,可谓是多方参与的整合扶贫,驻村第一书记翟敬军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谋划,充分利用当地的水、生态、旅游等资源优势,招商引资,合理开发,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加快脱贫步伐,呈现出氛围浓、干劲足的精神风貌。穷村子变成如今的美丽乡村,新的村子新的容貌,也让更多人看到了村子巨大变化带来的新光景。 

  种藜麦、建矿泉水厂 充分利用自然条件致富 

  翟敬军经常在网上了解脱贫致富信息,考虑结合大店村的自然条件,锁定了种植藜麦项目有想法就要抓紧实施,藜麦种子从山西引进到了大店村,2016年100亩藜麦试种成功。大店村支书赵武介绍说,藜麦每亩产量在3—5斤,每亩预计收入1500元。藜麦由村集体种植,增加村集体收入,这些收入将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比如敬老食堂的餐费补贴以及助学奖励金等。 

敬老食堂里老人们正在午餐 大店村村委供图 

  大店村东北方向有来自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冰沟的长流水,经过检测,水质富锶又无任何污染,水资源成了大店村的一大优势。在驻村第一书记的策划奔走下,该村以“企业+村集体”的形式引进了宁夏易水水业有限公司,利用得天独厚的冰沟水资源建设矿泉水厂。 

  矿泉水厂的建设不仅为群众提供就业机会,还吸引了部分在外打拼的高层次人才回乡。闫小东就是这样,9年前从上海交大毕业后,一直在上海打工,去年听说村里建设矿泉水厂,就辞掉了上海的工作回到大店村,负责起了水厂管理、设备运转等工作。“村里优质的水资源能被充分利用,这是家乡百姓的福音摘掉贫困帽子是村里每个人的责任,我们都应该为家乡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闫小东说。 

矿泉水厂全景 大店村村委供图 

  养蜂走上致富路 村民们抢着干 

  在固原市、原州区残联的帮助下,大店村还形成了以宁夏养蜂残疾人创业孵化扶贫基地为主、农户散养为辅的养蜂模式。残疾人每户补贴3箱蜂种,农户则是1箱蜂种补贴500元。最初,是38户残疾户最先开始养殖,每箱蜂产蜜的收入为1500—2000元因为货真价实,蜂蜜的销路不成问题,残疾户们尝到致富的甜头,其他农户也看到这条路子值得干,纷纷争取养蜂项目,让自己也走上致富路。目前养蜂户已经有68户,残疾人38户,普通农户30户,预计今年将增加至80户。 

  搭乘乡村旅游快车 把浓浓乡愁变成旅游名片 

  村境内有个知名的旅游景点西海子,每年农历六月十一当地都要在此举办一次庙会,为期4天,赶庙会的人有七八万之多。依托西海子周边自然景观和当地民俗文化,大店村结合美丽村庄建设,积极夯基础、强产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今年43岁的柳志强是大店二组村民,他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大店村“农家乐第一人”。之前,柳志强在石嘴山市经营自己的一家汽车修理部,年收入有10多万元,2015年,柳志强回到家乡创业,在大店村开了第一家农家乐。“我回来做这个事情,不是突然的决定。2015年我回家,正好赶上了美丽乡村建设,那时候整个村子简直就是换了个样儿,路也修好了,环境也整洁了,各种的基础设施都提高了,我打心眼里高兴!”柳志强边说边露出笑容“人嘛,就是有那么个乡愁!我的父母年纪都大了,我应该陪在身边,最重要的是赶上这么个好机遇,又有西海子这样的旅游景点,咱们就得发挥出来不是嘛!” 

西海子周边的农家乐 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晰 摄 

  在政府的扶持帮助下,柳志强的自家宅院变成了农家乐,在村里也引起不小震动。如今农家乐10个月的收入是6—7万元,虽然不如开汽修部挣得多,但柳志强既满足又充满信心:“现在我们一家人都为这个事业忙活,天天在一起这就是幸福。从2016年4月到现在能挣这些,我相信我们这个品牌如果能够做大、打响,将来年收入肯定会很可观。” 

  如今,大店村依托资源优势,夯实基础、做强产业,不断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村民眼光向外,盯准路子,脱贫的信心越来越足,致富的路子也越来越宽。整合扶贫多管齐下,大店村不仅有了新风貌、新容颜,村民的好日子也展现出了多姿多彩的新光景。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