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关注共享单车 建议交通部牵头管理

发稿时间:2017-03-01 21: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吴楚

  北京市军事博物馆地铁站外停放着共享单车。一位市民正准备用手机软件开锁单车。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 吴楚)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共享单车”已经从一个“新鲜事物”逐步变成人们出行的日常组成部分。据多家数据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行业累计投放单车数量已近200万辆,累计为数千万人提供服务。伴随行业的快速发展,共享单车诸多问题日益凸显,这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郭文圣的关注。他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他将递交一份提案,“建议由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参照网约车管理办法起草过程,牵头制定《共享单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推动共享单车健康有序发展。” 

  郭文圣指出共享单车行业目前存在的诸多问题,比如:乱停乱放现象较为严重,地面运维服务亟需加强;用车押金存管环节缺乏监督,用户押金存在被挪用风险;单车投放及调配有待优化,城市自行车存量尚未盘活;对低龄儿童用车问题的监管失位,未成年人人身安全缺乏保障。 

  “经过调研,我发现各地政府已普遍认识到上述问题,部分地区已着手制定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并就具体问题约谈相关企业。但总体而言,各地政府在监管的原则、框架和思路等方面缺乏统一指引,尚未全面回应共享单车发展带来的各类问题和社会关切。”郭文圣说。 

  如何推动共享单车健康有序发展?郭文圣给出如下建议:一是优化共享单车投放,盘活城市单车存量,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当前共享单车行业处于快速扩张阶段,各公司均大量投放具有本公司标识的单车。各地原本即有较高的单车存量,包括居民自有单车及城市公租自行车。而城市自行车道和停车区域总体空间有限,短期内无法完全容纳新增单车。建议《办法》中设立专门条款,鼓励共享单车企业“科学增量,盘活存量,优化总量”,即倡导公司在投放新车的同时,将城市弃置无主单车、居民自愿共享单车、城市公租自行车连接入平台,真正实现“城市大共享”,避免产能过剩和资源浪费。 

  二是强调地面运维布局,保障线下运营服务,治理乱停乱放问题。目前共享单车普遍采取无桩模式,在便利居民的同时,乱停乱放等问题随之产生。而共享单车企业线下运维能力不足,致使此类问题愈演愈烈,侵占公共空间的同时极大加重了交通管理部门的负担。建议《办法》着重强调共享单车地面运维、线下运营的重要性,就单车数量与运维人员配比等给出指导意见,以期实现“共享单车运维团队为主、城市交通管理部门监督、广大居民用户配合”的线下业态,保障公共空间利用效率和公共交通安全。 

  三是加强押金账户监管,确保用户押金安全,严禁非法挪用押金。现有共享单车企业普遍要求用户缴纳押金后方可用车,押金额度自数十元至数百元不等。结合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计算,全行业押金总额预计在数十亿至百亿人民币。为切实保障用户权益和资金安全,打击挪用押金等不法行为,预防兑付风险,建议《办法》对于用户押金的存管模式进行明确规定,要求各共享单车企业采取第三方存管,保证押金与经营现金流分离。 

  四是规范用户注册流程,减少违规用车行为,保障未成年人人身安全。日前上海市教委、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约谈了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并将在新学期推出一系列举措,通过改进注册办法、加强巡查执法、家长引导等多种渠道,“严禁12周岁以下孩子骑行共享单车”。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及由此引发的安全隐患,已成为全社会特别是家长群体关注的焦点。建议《办法》对于共享单车用户注册认证资格给出明确规定,要求共享单车企业配合管控,保障未成年人人身安全。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