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这是邱少云的证件照? 家属讲述来历辨真伪

发稿时间:2017-02-23 14: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卢冠琼

  疑似邱少云证件照。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 卢冠琼)众所周知,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邱少云牺牲时,由于后人没能找到其生前照片,所以后来的纪念图片和雕塑,都是参照邱少云三弟、四弟的样子设计的。近日,一张疑似邱少云证件照在网上曝光,即刻受到广泛关注。照片中的男子留着时髦的偏分头,中山装领口露出了白衬衣,左上衣袋还别着两支钢笔。这真的是邱少云吗?中国青年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邱少云烈士家属与铜梁邱少云烈士纪念馆馆长王成金,核实照片的真实性。

  家属一年前就见过这张照片 来历偶然

  邱少云在家中排行老二,上有大哥,下有两个弟弟。在那个动荡的年代,父母早逝,邱少云四兄弟从小就孤苦伶仃。大哥邱东云被地主拉去放牛,三弟邱少全为生计也去为地主做长工,很少回家。四弟邱少华是家人中,与邱少云相处时间最长的。

  “二哥为了糊口,干过很多活,泥瓦匠、木匠、地主的餐馆跑堂……住的地方经常变换,我们兄弟东一个、西一个,没得法子。”2015年,仍在世的邱少华老人接受了中国青年网记者的采访,在回忆起这段经历时,他的眼神充满落寞。“二哥后来被国民党抓了壮丁”,十几岁的邱少华在家乡的藕塘湾送别二哥,没想到这成为了二人的永别。

  1949年,四川解放。解放军从壮丁营中救出了邱少云。同年12月25日,满怀感激之情的邱少云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1951年3月25日,作为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邱少云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2年10月,邱少云英勇牺牲在朝鲜战场。

  “二叔牺牲时才26岁,聚少离多,家人连张他的照片也没有。”互联网时代,信息越来越通达,近年来,网上几次传出过所谓的“邱少云生前照片”,每一次,邱少云大哥之子邱光兵都十分关注。一次次抱有希望,他欣喜地想着,“或许二叔真的曾经留下照片。”


  证件照背后签字“赠给亲爱的陈大权同志为留念 战友邱少云” 。资料图

  近日网上曝出的这张证件照,因为背后还留有“赠给亲爱的陈大权同志为留念 战友邱少云”等字样,所以备受瞩目。据贵州媒体报道,这张照片的主人——陈大权老人于1951年11月赴朝作战。1952年初,他和邱少云同在一个班一个多月。后来,邱少云被调到侦查连,陈大权被调到机枪连。陈老伯说,分别时,邱少云赠送了一张半身免冠照片给他,还在照片背面签上自己的名字。而陈老伯也送了自己的照片给邱少云。

  当中国青年网记者将网传图片发给邱光兵时,他向记者透露,“其实这张照片我们一年以前就见过,而且,发现它的过程很偶然。”

  邱光兵回忆,家乡有个小伙子在重庆打工,“当时,他遇到了个来自贵州的工友,闲聊时,对方告诉他,自己的爷爷和邱少云是战友”。随后,老乡将这一消息转达给邱光兵。“我当时把情况跟铜梁宣传部和纪念馆交流了”,为进一步挖掘英雄生前事迹,2016年初,铜梁邱少云烈士纪念馆馆长王成金一行前往贵州。

  “当时在陈大权老人家里,我们看到了这张照片”。这是纪念馆工作人员和邱少云家属第一次见到该照片。邱光兵说,“老人的儿子跟我们商量,如果照片是真的,我们就送给纪念馆,如果是假的,我们自己拿回去保存。”为辨别真伪,照片被带回重庆。

  照片鉴别难度大 真实性待确认

  2016年初,家中与二叔同辈的长辈,除了四叔邱少华,还有自己的母亲(邱少云大嫂)和四婶儿。邱光兵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母亲和四婶儿都没有见过二叔,四叔邱少华当时是家中唯一见过二叔的人。“我把照片拿给四叔看,他说不太像”,但是,邱少华老人没有给出结论。“二叔走的时候,四叔只有十几岁,而且将近70年了,脑海里的样子很模糊”,邱光兵说,“为保险起见,大家决定从照片背后的字迹入手,纪念馆的王馆长想到了笔迹鉴定。”


  邱少云烈士生前唯一家书,翻拍于重庆铜梁邱少云烈士纪念馆。 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中国青年网记者了解到,在奔赴朝鲜的前一天,邱少云曾给家里寄了封信,这是他离开家乡铜梁之后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与家人联系。邱少云烈士纪念馆馆长王成金告诉记者,这封唯一的家书,是邱少云在一位战友的帮助下写的,“加入解放军之前,他不识字”。邱少云在信中告诉家人,“前些日子,我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明天就要到朝鲜去打美国佬了。” “我在朝鲜多打美国佬,你们在家里要把分的地种好,多打些公粮,支援抗美援朝战争。”他跟家人承诺,“我决心杀敌立功,戴着光荣花回来看你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信是在战友的帮助下写的,所以无法直接与照片背后的字迹进行比照。“照片背后有个‘1952年’的落款,所以我就想到公安机关去鉴定看看,这些字,是不是1952年写下的。”但因技术所限,鉴定未有果。“我还将照片传给邱少云烈士生前的战友郭安民看过,他也说不像。”王成金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照片的真实性依旧未能确定,鉴别难度比较大,但是我们会继续走访烈士生前战友,结果出来了再告诉大家。”


  邱少华老人生前等来正义判决书,86岁的他得知即将拿到判决书,特地嘱咐家里人帮忙脱下病号服,换上了正装。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摄

  2016年10月20日,邱少云烈士的四弟邱少华老人因病逝世。生前,为维护哥哥邱少云的名誉,老人将侮辱烈士是“烤肉”的某企业和网络大V告上法庭,并为此禅精竭力。历时一年多,老人在病床上等来了正义判决书。“唯一和二叔相处过的四叔也走了”,邱光兵向中国青年记者透露,现在除了等待核实照片的真实性,他还有一个担忧,“老人都走了,以后,为国家牺牲的烈士们如果再被侮辱嘲讽,谁帮逝去的他们说话?”

责任编辑:宋继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