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特朗普孔雀开屏 把“影响中国的风暴”变成“寄给中国的问候”

发稿时间:2017-02-09 18: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正穹

  2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祝习主席和中国人民元宵节快乐,并表示希望与中方发展建设性关系。网络截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 李正穹)据媒体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月8日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祝习主席和中国人民元宵节快乐,并表示希望与中方发展建设性关系。在2月9日下午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中方已收到特朗普致习主席的信函,“我们高度赞赏特朗普总统对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的节日祝贺。” 

  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电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质疑“一个中国”等举动,使舆论对特朗普任内中美关系的发展极为关注。而特朗普在就任美国总统后,未与中国领导人通话,以及宣布美国退出TPP、取消与墨西哥总统见面、怒挂澳大利亚总理电话等一系列动作,在引发国际舆论关注的同时,更令部分舆论认为,一场吹向中国的风暴正在酝酿 

  然而,伴随2017年春节期间,特朗普的女儿及外孙女到访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出席庆祝农历新年活动,以及特朗普本人向中国国家领导人致信等一系列美方的外交举动,有评论指出,尽管特朗普上任以来中美关系基本平静,但可以看到双方的相互观察和互动一直没有停止,两国关系的主流方向依然会走到合作这条路上。 

  针对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学术委员会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特朗普上台之后的做法虽然让世界感到惊慌,但是中国不能太悲观,不能过早定论。美国和特朗普自身都会去修正、调整,这需要时间。中国也必须认识到特朗普不是在乱作为。从中国自身角度来看,现在最要做的是下力气继续推动世界平衡、综合、可持续的开放。 

  张蕴岭提出,特朗普和他的团队是带着理念执政的,是要改变二战以来建立的国际经济和安全机制。在中美关系中,双边经贸关系占有重要地位,特朗普在竞选时也曾提出来要普遍的对中国征收关税,可以说,目前贸易不平衡依然是主要问题,需要通过对话、谈判和一定程度的自我约束来解决分歧。为此,中美高层的战略与经济对话十分重要,发挥重要作用。 

  CCG学术专家委员会专家、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朱锋则表示,特朗普正在进行的所谓特朗普新政,让中美关系以及美国和世界的关系进行重组。在美国提出愿意和中国发展建设性的关系的背景下,如何定义“建设性”和“惠及双方”,需要进一步进行沟通探讨。 

责任编辑:yxl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