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爷爷临终唤她她却在50米外救人 独家对话护士胡炳倩

发稿时间:2017-02-09 17: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崔楠 吴阳

胡炳倩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9日电(实习记者 崔楠 记者 吴阳)2月9日一篇题为《爷爷临终唤她 她在50米外救人》的文章,引发了网友热议。有网友指责医院不够人情,一个护士为何连见长辈最后一面的时间都没有。对此,文章的主人公胡炳倩接受了中国青年网记者的采访,向网友理清了一些争议的细节。 

  《爷爷临终唤她 她在50米外救人》文章的主人公胡炳倩是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疾病监护室(CCU)的一名护士。腊月二十九,她的爷爷因呼吸疾病被120车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弥留之际,爷爷一直念叨着孙女的乳名,想看她一眼。而她正在忙于抢救病人,错过了家人打来的电话。最终爷爷抱憾而去。 

  2月9日上午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到胡炳倩和当时一起参与急救的同事。 

  问及当天的情况,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疾病监护室临床大夫郭晓亮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当天有两个病人,一位72岁老先生,当时就诊于辉县人民医院。凌晨突发心梗,接受溶栓治疗后突然出现消化道出血。于是转院到自己医院,大概是上午11点左右。病人反复吐血,情况特别严重。来到医院时,病人心率快,血压低,收缩压最高只有60多。下午1点左右,病人出现呼吸骤停,我们抢救到3点多,经过同家属协商后,停止了抢救。 

  “另一位病人是前一晚从肾病科转到我们科室的病人,症状是肾脏衰竭心脏衰竭以及消化道出血。我想可能是抢救现场气氛太紧张,导致15床的病人也出现了胸闷,呼吸困难的情况,于是我们又紧接着处理15床的病人,一直到晚上6点多,病人病情才稳定”。 

  胡炳倩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抢救结束后,是下午6:15,看到手机上十几个未接电话,就感觉肯定是不好的事儿。“爸爸给我打11个电话我当时都震惊了,肯定是特别着急,不然不会给我打这么多。然后我就给他回过去了,接着爸爸告诉我爷爷去世了”。“爷爷去世后,我抱着奶奶大声地哭了,感觉特别对不起爷爷。因为爷爷在临走前一直喊我名字,我却没能看一眼”。 

  事后知道胡炳倩的爷爷当天没有抢救过来,郭晓亮感到非常遗憾和痛心。 

  截至2月9日下午这篇《爷爷临终唤她 她在50米外救人》文章已经获得上万条跟帖。有网友问到,“就不能找其他护士替换下么,打那么电话就不能叫人去找她么。老人留下的遗憾让活着的人痛苦一生”。有网友质疑,“医院全是重症病人吗,一个护士连见长辈最后一面的时间都没有”。更多的网友表示同情,“难过心痛常人都可以理解,你的付出是对你爷爷最大的回报,相信你爷爷一定不会怪你”。 

  2月9日,事发半个多月后,再次向中国青年网记者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胡炳倩禁不住哽咽。 

  对话   

  中国青年网:爷爷的后事处理的怎么样了? 

  胡炳倩:爷爷已经下葬过了。 

  中国青年网:从事医疗行业多久了? 

  胡炳倩:10年。 

  中国青年网:10年来一直在心血管疾病监护室工作吗? 

  胡炳倩:是的。 

  中国青年网:平时与家人相处的机会多吗? 

  胡炳倩:不多。我们一直是错休。尤其是逢年过节时,必须保证24小时有人,一家团圆的时候也是我们工作的时候。 

  中国青年网:爷爷平常怎么称呼你的? 

  胡炳倩:倩倩。 

  中国青年网:当天爷爷因为什么病被送到医院抢救? 

  胡炳倩:爷爷当时是二型呼吸衰竭。简单说就是呼吸方面的疾病,上不来气,最后窒息死亡的。 

  中国青年网:爷爷当天几时入院的? 

  胡炳倩:我接到电话是下午的3:15,当时奶奶只告诉我爷爷住院了,让我下班后去看看他。 

  中国青年网:你当时手头上有病人是吗? 

  胡炳倩:是的。当时14床的病人病的非常重,抢救结束后,临床的病人也出现不适的症状,需要使用呼吸机,等到症状缓解后大概已经是6:15了。 

  中国青年网:抢救过程中听到手机在响吗? 

  胡炳倩:当时手机处于震动状态,但工作太忙了,因为要跑前跑后护理、拿药,身体一直处于运动的状态,所以我并没有感觉到手机震动。当时工作太忙了,脑子无暇想其他的事儿,也根本没有想过爷爷会去世。 

  中国青年网:抢救结束后,听到父亲说爷爷去世了,有没有后悔没有及时接电话? 

  胡炳倩:对。我6:15抢救结束后看到手机上十几个未接电话,就感觉肯定是不好的事儿。他给我打11个电话我当时都震惊了,肯定是特别着急,不然不会给我打这么多。然后我就给他回过去了,接着爸爸告诉我爷爷去世了。 

  中国青年网:当时爷爷去世多久了? 

  胡炳倩:应该是刚刚过世。因为爸爸当时并没有说几点去世的,就说爷爷刚刚过世。大概也就6点或者6点稍多一点。  

  中国青年网:之前爷爷身体怎么样? 

  胡炳倩:我爷爷今年90岁了,身体一直特别好。家里人前一段时间刚为爷爷过过生日,爷爷在家还能自己做饭。 

  中国青年网:对没能见爷爷最后一面的事,家里人理解吗? 

  胡炳倩:爸爸比较理解我,因为我干这行已经10年了,工作一直很忙。但其他人不太理解,他们觉得我在医院,离爷爷只有几十米远,但却没能见他最后一面。 

  中国青年网:经过这件事儿后,今后会不会想多抽出时间来陪陪家人? 

  胡炳倩:爷爷去世后,我抱着奶奶大声地哭了,感觉特别对不起爷爷。因为爷爷在临走前一直喊我名字,我却没能看一眼。 

  中国青年网:今天被媒体曝光后,看过网友们对你的评论吗? 

  胡炳倩:看了,网上有理解的也有不理解的,我觉得这些都是很正常的,我只要把我自己做好就行了。 

  爆料请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编辑中心热线010-57380667或发送至邮箱news@youth.cn、qwxwzx@163.com。 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权益,我们24小时在线。更多新闻内容请关注@中青网新闻中心 新浪官方微博。

责任编辑:杨晓霖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