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做好“加减乘除” 四川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幕

发稿时间:2017-02-07 21:32:00 来源: 四川日报 作者:王成栋 中国青年网

本报制图/卢浩

  聚焦

  “澳大利亚只用了全国森林面积的1%,就满足全国50%的采伐量,这说明什么?”1月24日,在成都举行的全省林业工作会议上,省林业厅厅长尧斯丹的话语引人深思。

  随后,尧斯丹提及的短板更显扎眼:生态供给不足,四川森林覆盖率低于长江经济带省市平均6个百分点;林产品供需错位,低端产能集中,林业产业地方特色突出但地方品牌不强……四川必须围绕生态产品和林产品,做好“加减乘除”,在满足公众生态产品需求的同时,做大做强四川林业产业。“这其实就是‘发令枪’。”省林业厅产业处负责人看来,从此次会议开始,四川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动开启。

  1

  现状

  林产品结构失衡生态供给不足“大资源”却仅有“小产业”

  “大家都很关心下一步怎么做。林产业是扶贫的主要手段之一,老百姓对环境问题又关注,牵一发动全身。”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州林业局局长直奔主题,在他看来,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宜早不宜迟。“在搞懂怎么办之前,需要先问怎么了?弄明白现状才能有的放矢。”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说,生态产品供给方面,作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主体,四川的自然生态系统并不完备,森林资源质量不高、分布不均、结构不合理,全省森林覆盖率低于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平均6个百分点,湿地、草场退化问题相对突出,“而且生态产品相对短缺,特别是城镇,这一问题更突出。”

  而在林产品方面,四川则是典型的“大资源小产业”。尧斯丹认为,四川在供给上,存在四个不足:资源供给少、产业结构不优、产品结构失衡和经营结构欠佳。

  据统计,四川每年木材需求量约2000万立方米,五成以上依赖省外和国外,木材供给安全隐患较大。

  产业结构上,林业的一二三产业比值已经调整优化为37.6:31.7:30.7,但二产比重仍较全国平均值低了20个百分点,且深加工能力短板突出。

  在产品结构上,作为木竹人造板、家具等林产品生产大省,四川产品停留在中低端水平,部分产品库存积压较重。而近年来的国土绿化中,核桃等大宗经济林种植面积激增,“果贱伤农”风险较大。

  经营结构方面,四川特种经营模式和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相对快速,但仍未改变小规模、作坊式、单家独户分散经营的整体格局。

原标题:【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做好“加减乘除” 四川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幕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