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马未都谈史书:人类的行为和想法未必能超越古人

发稿时间:2017-01-17 11: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暴英霞

  1月14日,马未都携《醉文明:收藏马未都》全新套装图书在北京侨福芳草地中信书店与读者见面。中国青年网记者 暴英霞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暴英霞) 1月14日,著名学者、观复博物馆创办人马未都,携《醉文明:收藏马未都》全新套装图书在北京侨福芳草地中信书店与读者见面。

  “醉文明”系列是马未都历时七年,连续推出的收藏文化普及读本。目前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全新7册套装已上市,该套书每本各有侧重,生动讲述了中国古代木器、瓷器、铜器、玉器、漆器、家具等的制作手法和鉴别重点,并将宝物与中华文化与古典文学等结合起来,以小看大,见微知著,宝物与文化交相辉映,尽显历史长河中温情感性的一面;藏品背后蕴含的最朴素的人生智慧,更是历久弥新,值得细细品味。

《醉文明:收藏马未都》系列图书立体书封。中信出版集团 供图

  史上最逗趣的文化常识书

  近年来随着新兴中产阶层的崛起,中国人正在进入文化消费的时代。但是对于收藏,更多人的理解还是停留在投资的层面,对文物背后的文化内涵,以及文物折射出来的古人的精神生活和匠人精神,虽然心存敬佩,但是仍然缺乏系统学习和认识的途径。借由这套书的出版,马未都重新阐释当今文化消费急需升级的时代价值,重新发现老祖宗的精神世界和生活情趣,给今天的读者,特别是年轻人,一种积极正向的文化价值观。

  马未都表示,这套书最终要出10本,也算完成一个心愿。这本书讲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平常有很多小事你不去想的时候永远不知道怎么回事,当细想的时候才会知道这么小的一件事在文明中的重要性,如果你有了早期的文化积累,你后半生一定比别人过得安静,过得愉快,这就是我们的文化,这就是学习它的重要性。

马未都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暴英霞 摄

  养成阅读习惯比阅读本身更重要

  马未都是一个从编辑部走出的收藏家,写过小说,当过编辑,对于阅读以及阅读习惯,也有经年累月的认知。活动现场他告诉大家,阅读习惯对于一个民族特别重要,养成阅读习惯比阅读本身更重要。很多年轻人还有很多家长,要让自己或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就是不管读什么书,只要读书就可以,千万不要觉得所读之书太浅,急功近利,欲速则不达。

  对于这种读书获利的功利心态,马未都说:书可以反复读,不强求每次读书直接获益,你一生中哪本书对你影响很大这是很多节目或者很多名人故意做的效果,其实我认为哪本书都不重要,哪本书又都重要,这就是辨证关系。我们学到的知识80%是废掉的,那你为什么要学?是因为你很难确定你读的什么东西是对你人生有作用的,所以我主张读杂书,越无趣的书可能对你帮助越大。现在的读书环境与我的人生环境来对比,是有史以来最好的,我们年轻的时候没这样,所以逮着什么书就读什么书。

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暴英霞 摄

  如何建立文化自信与输出

  这是一个物质极其丰富的时代,可以满足我们极大的需求,那精神层面我们应该如何建立自己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输出,马未都从美食切入,他认为,如果我们国家能把它上升到国家战略,让中餐走出去,如果能把我们国家的餐饮像麦当劳、肯德基一样做成国家战略,能在世界各地开正经宴请的中餐馆,这可能是事半功倍的一个做法。

  而对于文化自信,马未都建议,如果大家还有能力有经历,就再读一点史书,史书很重要,人类所有的行为和想法也未必能超越古人。

责任编辑:芮喆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