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温暖中国看青年①:青春作伴好还乡 新军闪耀服务台

发稿时间:2017-01-11 09: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曾繁华

  【编者按】“要立足岗位学,向师傅学,向同事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在与劳模、青年、知识分子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任何一名劳动者,无论从事的劳动技术含量如何,只要勤于学习、善于实践,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就一定能够造就闪光的人生。”

  1月9日,2017年网络媒体“走转改”暨“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主题采访活动启动。在走访南昌铁路局福州南站“海峡情·王威服务台”时,记者发现,一群业务精湛、服务周到的“青年军”正在“师傅”王威的带领下为春运旅客排忧解难。传递温暖的同时,他们闪光的青春正在绽放。

  中国青年网福州1月11日电(见习记者 曾繁华)“眼看着孩子们一批批成长起来,能够独当一面,不断获得荣誉,是我最欣慰的事。”

  南昌铁路局福州南站党总支书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威所说的“孩子们”,指的是“海峡情·王威服务台”团队的青年成员们。这群80、90后很少叫王威“王书记”,取而代之的称呼是“威爸”“威叔”或“威伯”。

  “老了嘛,”王威笑着调侃自己,随即又认真起来,“我希望孩子们在业务上成才。”

  海峡情·王威服务台 曾繁华 摄

  “乘客不靠我们还能靠谁?”

  “不久前遇到一个非洲来的旅客向我求助。我俩英语水平都不怎么样,刚好可以勉强交流。” 团队中的90后小伙张传燊笑着讲述,非洲友人原本要去福州北站坐动车赴京,但身在南站,已没有可能赶上那趟车。“南站一是没有可供他选择的赴京车次,二是对那位旅客而言,坐车赴京时间上已来不及。”

  为了避免旅客不必要的损失,张传燊赶紧帮助非洲友人退票。“当时退票时间非常紧张,因为车快开了,他的护照又落在楼上。我又赶紧跟他跑上楼去取护照。”张传燊说,“最后成功退票,我一看,就差两分钟截止。非洲友人不断道谢。”

  为了便于服务聋哑乘客,王威不止要求服务台的队员们学习英语,还要他们学习一些简单的手语。“除此之外,急救知识、一些非处方药品的功用、各种便民工具的使用等等,我们都得掌握。”服务台值班员许靓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一旦乘客发生状况,在需要的时候,假如我们不会,那乘客还能依靠谁?”

  最近春运繁忙,许靓接到通报,有一位行动不便的旅客需要帮助。赶紧过去查看,发现一位拄着拐杖的乘客要去福清。“当时他票还没有买,我就去帮他买票。”随后,许靓推着轮椅,将乘客送上车并与列车长交接,又给福清站打电话,通知他们带上轮椅去接站。春运以来,服务台每天接待上千名乘客,这个二十出头的女孩对各种状况已应对自如。

  “服务不好旅客,是要被‘威爸’严厉批评的。做得好呢,他就很高兴。他不当面夸奖你--但他会对别人说。”张传燊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威爸”是个工作上严格、生活中和蔼的人。

  “耿直boy”最钦佩的“萌叔”

  今年的春节,因为工作无法回家的陈华加,依然会跟车站不少同事一起,同“威爸”过年。

  “‘威爸’每年除夕都跟我们一起过年。”陈华加说。

  “我有不少同事来自祖国各地,很多还是‘小孩子’。”王威说,“我们服务台的工作也比较特殊,要一直有人值守。陪他们过好年,是我们南站的传统,也是我的工作。”

  陈华加继承了“威爸”坚守岗位的品质。她不仅是王威的“徒弟”,更是党员,所以对自己的要求很高。2016年台风“莫兰蒂”侵袭福州时,车站的疏导工作量激增,她连家也不回,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威爸’是车站党总支书记,可是他仍然在一线服务乘客,在现场亲自抓工作。”张传燊一副“耿直boy”的样子,“每天对讲机里说话最多的就是‘威爸’。”

  “我得经常提醒孩子们,他们做错的每一件事,都可能伤到旅客。”王威的哲学是乘客无小事。他叮嘱队员们,遇到老人家,要先请老人坐下,倒杯水,好好说话。遇到闹情绪的旅客,先让人家把气消了,千万不能觉得“又不是我们服务台的错,冲我发什么火”。

  “这样会使问题升级,我平时批评的就是这样的思维。”王威说,“即便咱水平不够高,但至少,总会以诚待人吧?”

  这位和蔼的萌叔偶尔也“不诚实”一下。有一次,陈华加几个女孩子负责一项搬运工作,王威过来说“你们的班组很脏,快回去搞卫生!”女孩们吓得赶紧去检查,结果发现班组其实整洁如常。等回去再一看,“威爸”已经一个人把东西搬完了。

  撸起袖子加油干!

  王威带着他的“青年军”不仅撸起袖子加油干,还会头脑风暴,研究如何让车站服务更加便民。

  “在‘威爸’带领下,王威服务台创建了‘劳模工作室’,我们经常会一起讨论如何通过创新服务方式,让旅客更方便。”张传燊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我们现在正琢磨一个小创意,可以提升旅客退票效率,节省旅客的时间。”

  “还有,由于人员有限,有时,一些醉酒或心情不好的旅客,可能会走下站台,走到铁轨上,这是极大的安全隐患。”张传燊透露,“‘威爸’就让我们‘攻关’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正想办法在站台边上做一个报警系统,当然,这需要时间。”

  “王威服务台的‘八送八代’‘八必须’都是‘威爸’牵头的创造,我们现在既要努力学习好一系列规范,还在琢磨如何在候车区建一些便民设施。”许靓说。
  春节快到了,被问及“新年愿望”时,王威笑着说,“希望我的孩子们快点成长,好接班。”

  接受采访时,王威依然工作不断。“太忙了,不过孩子们都很精干。”王威指着远处忙来忙去的张传燊,歉疚地笑了笑:“小伙子早该下班了,可今天太忙,没放他走。”

责任编辑:王书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