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地球上的“规”飘带:廉洁中国的反腐长征路

发稿时间:2017-01-07 08: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岳巍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7日电 (记者 岳巍)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刚刚过去的2016年,年度汉字的“规”字当之无愧。

  古人解字:规,有法度也。

  然法度从何来,又向何往?四个字:建章立制。

  无疑,这个包含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字,也与当下打造廉洁中国的时代需求悄然契合。

  2017年1月6日至8日,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犹然记得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掷地有声,“打铁还需自身硬”响亮中国。同一天,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

  也是那天起,一场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根本方针的廉洁中国之路踏上新征途。

  历经7次全会,体制不断改革,章程不断修订,标准不断细化……

  上世纪80年代,著名作家魏巍曾用《地球上的红飘带》为名纪念了红军长征的壮丽史诗。而这条新的反腐长征路,则继红飘带后为地球再添一条“规”飘带。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2012年12月4日,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一次全会闭幕约半月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八项规定”,廉洁中国打响了反腐正风的首枪;

  2013年5月,就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闭幕后不久,中央巡视组进驻首批10家单位,巡视利剑开始展露头角;

  2013年11月,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通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如今,“八项规定”、“巡视工作”和“反四风”早已家喻户晓。回头看,反腐败新长征正是从这里迈出了第一步,也是从这里开始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实践。

  当因违反“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突出而受处分的党员干部数字被一次次的曝光在中纪委官网时,当根据巡视组反映违法违纪线索而受到立案审查的党员干部名字出现在中纪委官网时,人民群众被中纪委“打虎拍蝇”的雷厉行动所吸引,而中纪委已经在一个个案件的反思总结中开始了“制度笼子”的构想。

  2014年1月13日至15日,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京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作工作报告时指出,被习总书记誉为“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在历时近1年的制订后审议通过。与此同时,《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3-2017年)》的审议通过,也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整体设计、系统规划、跟进监督的重要体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这次会议时所提出的那样,“要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

  也是在这次会议上,王岐山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中纪委把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放在2014年的重要位置。

  为此,“一岗双责”和“一案双查”制度应运而生。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开始逐步形成一个个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的意见,报告工作、定期述职、约谈汇报等制度逐步健全,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人选的提名和考察也以制度形式开始明确。

  此时,为权力所准备的这张铁笼呼之欲出。

  做好“破”“立”两篇文章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部署,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战略部署,体现了‘破’和‘立’的辩证统一。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样要做好‘破’和‘立’这两篇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2014年10月25日,就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刚刚闭幕的两天后。乘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东风,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召开。

  王岐山在这次会议上指出,拥有一套完整的党内法规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要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实践成果固化为制度,

  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

  无独有偶,2015年1月12日至14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一语中的般点出丰富实践的“破”与章程制度的“立”之间辨证统一的关系。

  一年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工作报告中再次指出,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把党的建设中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新实践,转化为制度成果,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制度利器。

  也就是在这三次全会间,党内法规的修订完善工作进入快车道。据统计,3年多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至少55部,包括党章1部、准则1部、条例9部、规则6部、规定21部、办法9部、细则8部,占现行15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的三分之一以上。

  2015年8月,修订后《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审议通过;

  2015年10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审议通过;

  2016年6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审议通过;

  2016年10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审议通过;

  而就在2016年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新的实践活动正在向着更深更广的维度进发。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上所言,“要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而要想现实这一目标,走好廉洁中国反腐的新长征路,“规”飘带无疑永远在路上。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邹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