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美学者共议特朗普时代两国关系 基辛格:“一个中国”毫无争议

发稿时间:2016-12-16 18: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正穹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李正穹)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先是打破惯例和蔡英文通电话接着又公开威胁突破“一个中国”原则,其对华策略再次引发众多争议,给未来中美关系带来不确定性,也使当前中美关系的发展走向备受关注。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在长江商学院纽约中美关系研讨会上发表观点 

  在近日由长江商学院和美国百人会(Committee of 100)联合主办的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研讨会上,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明确表示,“一个中国”原则不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 

  基辛格提出,自1971年以来,美中关系已经历8位美国总统,每位总统处理美中关系的方式都非常相似,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政府都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对华政策成为跨越党派的政策。“我认为这一点不会改变。基辛格还认为,将台湾问题列为新政府建立之初的关键问题并不明智,也不会有效。 

  今年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基辛格时,针对美国进入新旧政府更替阶段、中美关系处于承上启下的特殊时机,指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对于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这一话题,基辛格表示,尽管特朗普竞选期间有一些针对中国的激烈言论,但那只是为了“迎合(美国)国内选民”。一旦他上任,“我乐观地希望,合作方式将会占上风。”基辛格认为,历届新任美国政府上台之前,都会有很多不同声音,中美关系都面临重大变化的可能性。然而,每一位总统上任后,在检视美国国家利益时,都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对华关系是美国外交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繁荣。面对与中国是合作还是对抗的问题,历届美国政府都会选择前者。因此,他相信特朗普上任后会改变现在的激进论调,请不要忘记,如果中美双方走向对抗,整个世界都将分裂。 

  除基辛格外,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美国前贸易代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卡拉·希尔斯大使(Carla A. Hills),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美国百人会会长吴华扬(Frank H. Wu)等中美学者和政要也出席研讨会并发表了重要见解。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在中美关系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项兵强调了中美两国共同面对的机遇及责任,“目前全球经济发展模式、科技、社会、全球贸易与投资体系、全球治理、地缘政治、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等诸多方面都面临颠覆性的重大变革,这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时代也可能是最坏的时代。如何把这个大变革时代变成最好的时代,是中美两国要共同担当的历史责任。”他同时指出,中美两国在减少收入差距、发展中产阶级等问题上面临相似的挑战, 而解决这些问题更需要两国加强合作以共同应对。 

  对于中美关系,项兵充满信心,“中美只有合作、必须合作,没有其他选择。中美之间还需要学习如何以更开放的心态互相学习和交流,保证彼此的声音都被听到。两国需要秉持更加包容的态度来看待应对各方面挑战的新举措,在各个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研讨会最后,基辛格和项兵都再次表达了对未来中美关系的积极态度。基辛格表示,“中美之间有着广泛而深入的共同利益和目标,我相信一定会有一个不同寻常的契机,使得两国化冲突为合作,携手向前。”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周学磊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阅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