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都市村庄集体消失 郑州城建别忽缺了青春关怀

发稿时间:2016-12-14 13: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孙妍文

  中国青年网郑州12月14日电(孙妍文)“嘭!”一声闷响后,民工安军委重重地跌落在楼下砖砾堆上,即刻血肉模糊。这是11月29日寒夜,“偷”住在郑州市庙李待拆楼房里的民工安军委回“家”上楼时因一脚踩空,跌落到约10米高楼下的悲惨一幕,47岁的生命就此画上了句号。他蜗居的楼房,门窗已去,断水断电,四面通风,寒气逼人。 

  安军委之死,再次引发对郑州未来的思考,少了青春气息,这座城市还有朝气吗? 

  安军委儿子安金玉呆坐在父亲“住所” 内。图片来于网络 

  集体消失的都市村庄 

  人去楼空。中国青年网 孙妍文 摄

  2016年10月21日,郑州市四环内最后一个都市村庄张家村改造项目开工,标志着四环内都市村庄全部拆迁完毕。 

  据郑州市城建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5年11月,“十二五”期间,全市四个开发区、六个城市区及县城、产业集聚区、组团新区规划区范围内,共启动拆迁村庄627个,动迁175.65万人,郑州全域范围内保持着每年拆迁100多个村的进度。其中,中心城区(围合区域内和航空港区107国道以西)的476个村庄,已完成拆迁改造城中村383个,占总数的八成。 

  据此前了解,郑州市四环外、城市规划区内及周边三公里范围内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也将于2016年底全部拆迁完毕。 

  面对郑州大拆大建,社会评价褒贬不一。 

  “经过一系列拆建,道路畅通了,高架成网了,城市靓丽了,郑州市实现了脱胎换骨,有了大都市的范儿。”郑州市人民政府一位李姓公务人员说。 

  但也有一些市民另有看法。 

  “房屋被拆,利益受损,投诉无门,导致矛盾重重,一些人行凶杀人的极端行为就说明了矛盾有多复杂。”一位范姓拆迁户向记者哭诉。 

  “村庄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被拆掉的,还有我们约定俗成的生活方式、行之有效的生存法则及以村为单元的社会管理运行机制等,我们被迫进入了未知的社会环境,没了乡村文化,心里空空的,没个底。”郑州市郊区一位村干部感叹说。 

  苦涩的青春 

  人去楼空后,理想追求依然要继续。网络图片

  像安军委一样,都市村庄成为许多大学毕业生踏入社会的安居之所,房租便宜,方便群体交流,包容性强。 

  随着都市村庄的消失,群体庞大的青年人不得不住进单元房,随之带来的是相对较高的房租,以及生活成本增加,包容性降低。 

  小崔大学毕业后来到郑州发展,近年来她在各大都市村庄辗转搬家多次后,最后所租住的村庄还是没有逃脱被拆迁的命运,不得已,小崔住进了一个较旧的单元房里,与他人合租,四室一厅的房子里面住着六个人,她每月分担900元房租,加上燃气、水电、物业、交通、通讯费等,将近2000元,3000多元的工资,再刨去吃饭钱,所剩无几。之前,每月400元就能在都市村庄租到不错的房子,每月下来还有些积蓄,可现在是月光族。无奈,从不办信用卡的她,办了第一张信用卡,以防不时之需。面对窘迫的生存状况,小崔给家人通电话时,都说过得很好,让家人不要担心。可她内心的苦涩,只有自己知道。 

  “面对拮据的经济状况,我不敢出去旅游,不敢轻易逛街,化妆品也只能用最普通的,一些学习计划也因缺钱一拖再拖,更不敢轻易换工作。”小崔的脸上充满了无奈与迷茫。 

  网友‘心存善念’说:郑州这么大,我该在哪里立足。 

  网友‘韩庚你是我的Hero’感叹道:又有十万郑漂该找新住所了。 

  面对严酷的谋生现实,一些青年人选择离开郑州,到北、上、广等大城市发展,也有一些青年人选择到离父母较近的小城市发展。记者对接触过的50名青年人回访发现,近两年中,陆续离开郑州的高达20人,占比40%。离开原因各有不同,但发展机会少和生活成本高是两大主因。 

  留住青年 城市才有青春气息 

  车水马龙依旧,高高的楼房里还有多少青年追梦人。中国青年网 孙妍文 摄

  大量青年人的陆续离开,让当地一些有识之士深感不安。少了青春气息,郑州还有朝气吗? 

  “我们能明显地感觉到现在找工作的青年人少了,招人比以前难了。”郑州一企业人力资源总监向记者介绍说。 

  “应聘者对薪资要求提高,对企业来讲就增加了人力资源成本,企业发展不利因素增多了。”一位刘姓个体老板抱怨说。 

  “当前,城市间的竞争已由资源、项目竞争转化为激烈的人口竞争。青年人是一座城市消费力最强、劳动力最强、创造力最强的群体,也是流动性最大的群体,留住了青年,城市就有了核心竞争力,可以说人聚则兴,人去则衰。”郑州市人民政府一位要求匿名的官员如是说。 

  “一座城市不仅要有高楼大厦、完善的交通体系以及优美的环境,而且还要有公平的发展机会,阳光、开放、包容、自信的软环境,以及法治文明,只有这些良好的公共产品供给充分,才能真正把青年的心留住,不然他们会用脚给这座城市进行投票。”郑州一位李姓创业成功人士说。 

  “只有充满了青春气息,城市才能活力四射,潮气蓬勃,才拥有灿烂的明天。”郑州市政府部门一位王姓领导干部介绍说,郑州作为河南省会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为吸引人才,郑州市做了大量工作。为解决困难群体住房,郑州大力推进廉租房建设,为实现“居有所住”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如此,2016年,郑州市还实施了“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以解决人才需求。 

  但据了解,政府部门的措施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廉租房申请也有诸多条件限制,以及一些地方运行的不透明,把许多青年租房户挡在了门外。另据了解, 2016年郑州市共需引进20个创新创业领军团队,200个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紧缺人才;与之配套,将为各类领军人才(团队)提供项目产业化扶持资金8亿元,其中单个项目最低扶持50万元、最高扶持1亿元。但对于普通青年人来说,这些政策他们根本享受不到,而大量普通青年群体才是磅礴的力量。

责任编辑:杨青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