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都一线青年文艺工作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共话文化发展

发稿时间:2016-12-09 08:0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尚君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刘尚君)12月8日,来自首都一线的30位青年文艺工作者、新兴文艺青年群体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参加团北京市委召开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讲话精神专题会,畅谈心得感悟、共话文化发展。 

  此次专题会上,青年导演、编剧、文艺记者、戏曲演员、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自由美术工作者等众文化领域的优秀代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领悟精神内涵,并就如何在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创作服务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勇于创新创造,坚定信念,追求艺术理想等多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作为一名“90后”戏曲工作者,北京兰凤剧社演员的刘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十分振奋人心,鼓舞人心,“讲好中国故事,歌颂党与国家发出的时代伟大的声音,这是一名戏曲工作者应该去做的,更是时代赋予自己自身的伟大使命。”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中华民族在苦难和曲折中一步步走到今天,必将在辉煌和奋斗中大踏步走向明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一定能够劈波斩浪,驶向光明的彼岸。”自由美术工作者汪培利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让他深受鼓舞,“我们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创作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让我国文艺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 

  常青藤计划项目运营总监常颖在学习之后感触颇深,“习总书记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引导人们向高尚的道德聚拢,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她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资本肆意扩张,艺术极度消费化、市场化的今天,很多艺术青年面临着要理想还是要面包的困境,因此,需要大家关注青年艺术家的成长与发展,关心青年艺术家的生活创作环境,引导青年艺术家直面自身的艺术创作现况,坚守艺术道路,通过形式多样的展示机会、专业新颖的宣传推广来支持青年艺术家,使艺术能够服务于更广泛的人民群众,在推广青年艺术的同时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城市文化艺术氛围的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文化自信”和“文化创新”,对此,北京新国戏文化创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固亮深有体会。他的企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以新模式带动老戏曲在当代市场的影响力,他的团队先后创作了一系列新国戏,将传统戏曲融入时代特色,为不懂戏曲、希望了解戏曲但不知从何入手的观众敞开了梨园的大门。他认为:“戏曲就是在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绵延不断的一种具有中华DNA的文化产品,史无前例,后无古人,值得大家去了解,敬畏,学习。” 

  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座谈会最后,团市委副书记王洪涛同志对艺术中心及艺术青年提出了三点殷切的期望。一是,希望艺术青年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繁荣首都文艺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把首都建设成为在国内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国际上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著名文化中心城市增砖添瓦;二是,艺术青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文艺青年应当大有作为,下苦功夫、真功夫,摈弃浮躁之气,不为名利所动,静下心来创作,打造无愧于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三是,艺术中心作为文艺青年群体的战线部门,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契机,营造有利于文艺青年创作的良好环境,结合共青团改革工作要求,服务要向最广大文艺青年拓展,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加强团结引导,不断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哪里有艺术青年,艺术中心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要打造成为艺术青年的温馨之家。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杨晓霖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