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外经济学者解读中国经济:经济长远发展需推进供给侧改革

发稿时间:2016-12-03 08: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正穹

  

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 李正穹) 今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去年12月18日至21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进结构性改革要抓住关键点,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2016年“三去一降一补”效果如何?面对新的世界局势、国内情势,中国经济有何前景,投资机遇又在何处?近日,来自长江商学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大型投资机构的经济学者在长江商学院第三届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针对中国经济热点关键词进行解读。

  关键词:结构性改革

  论坛现场发布了《中国产业经济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根据报告公布的数据,在三季度GDP数据向好的背景下,产业经济的亮点是生产量结束了过去5个季度的持续下滑,首次企稳,此外消费品生产也开始扩张,带动了整体生产量的企稳,但产业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仍是产能过剩。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甘洁指出,针对产能过剩的覆盖面和严重程度仍处于历史高位的状况,以优化产业结构,淘汰升级过剩、落后产能为核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长远发展的必要条件。

  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李伟认为,近期经济提速比较快,结构性问题也有所缓解。他表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库存、补短板五大任务中,结构性降成本最重要。

  MGA中国经济研究专家Andrew Polk则表示,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取得一些成效,尤其是在去库存方面。下一步,如何更好的去杠杆,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是满足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需求,也是奠定更好的长期经济发展的基础。

  关键词:投资

  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寻找投资机遇?针对这一问题,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十游表示新兴行业被广为看好。“在我们所看好的新兴行业中,包括下一代的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电动车、环保技术以及可替代能源,最近我们又加了教育、文化、健康这几项。在传统行业出现产能过剩现象的时候,新兴行业实际上有很大的增长可能性。”

  陈十游还表示,移动互联网仍然是一个投资热点,而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人工智能自动化领域遗迹医疗健康也将成为非常关键的行业。

  Andrew Polk表示,目前有很多潜力非常大的行业还未被发掘,生产力在服务行业可以继续得到提升,例如金融服务、电信行业,如果可以让这些行业内部实现更加好的竞争和良性循环,将有可能不断提高他们的效率。

  关键词:经济前景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如何看待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李伟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势头会非常好,在这一过程中,制造业、高端服务业都有很大的提升孔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副代表林衛基也认为,中国长期发展的增长潜力非常大,挖掘这些潜力需要一些具体的政府政策,这样才能确保长期经济的发展,其中包括国有企业改革,在解决企业负债问题同时,增加它的流动性,“正确的政策组合,强调改革效果,有效的管理经济发展,肯定能够帮助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李永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