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广西“瑶山”都安:开展贫困户技能培训 每年可达2千人

发稿时间:2016-12-02 08: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晗

  121日,广西都安西江鱼峰水泥有限公司水泥项目生产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晗摄 

  中国青年网河池12月2日电(记者 李晗)“魅力瑶山,来者都安”,这句话说的是广西河池都安瑶族自治县。都安面积4095平方公里,其中九成都是石山,喀斯特地貌发育十分典型。

  “我们每生产一吨水泥,就会捐出1元做扶贫基金,每年200万。这些钱用于建设贫困村、培训贫困户技能,因为工厂用工需要技能,一年可以培训2000人,他们无论来厂里还是出去打工,都是一项技能”,广西河池·都安临港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蒙红武向中国青年网记者介绍。

  蒙红武旁边就是今年5月正式投产的水泥生产厂房,管道散发的巨大热能让12月的园区仿佛提前进入了初春气候。

  作为产业扶贫和精准扶贫项目,工厂开工也直接带动了当地100余名贫困人口,占到全部工人的三分之一。在待遇上,劳务岗位1900元每个月,基础工人岗位3100元每个月。

  由于广西的经济发展水平相较全国来说并不高,河池又是重点的贫困地区,正处在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对于水泥的需求量目前省内还无法满足,并没有受到国家“去产能”政策的影响。门口对着港口,后背靠着天然碳酸钙矿山,都安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开工建设了这个工业园区。

  都安靠山吃山,仍然不忘绿色发展。这条水泥生产线配套的是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废水的循环利用,实现了工厂零排放。广西都安西江鱼峰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海向中国青年网记者介绍了设备的节能原理:“利用340摄氏度的废气进行余热发电,能够节省工厂四分之一的用电量,值9000万。”

  除此之外,工厂还能够利用大窑高温,对可燃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为都安县城和农村的百姓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据悉,“十三五”期间,临港工业区将着力打造两个重要产业园,一是依托贵南高铁都安站的辐射带动,建设“高铁经济+IT产业园”;二是再建3个1000吨级泊位码头,利用都安及河池地区丰富的碳酸钙资源,特别是方解石的丰富资源及其便利的航运优势,逐步形成以碳酸钙资源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到“十三五”末,努力实现产值30亿以上。

  曝料请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编辑中心热线010-57380667或发送至邮箱news@youth.cnqwxwzx@163.com。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权益,我们24小时在线。更多新闻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青视野》(微信号:youth_new_vision)。

责任编辑:王书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