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扶贫看江西】实干书写网络扶贫“江西样本”

发稿时间:2016-11-29 10:11:00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中国青年网

  11月29日,中央网信办将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召开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为啥这个会议要落子江西?江西究竟干出了哪些大事情,居然会引起全国关注?同时,江西又能够提供出哪些可供借鉴的网络扶贫经验?或许当我们第一时间听到这个会讯之后会引发诸多疑问。带着这些问题,深入走进江西,综合审视近年来江西的网络扶贫工作,自然就会为江西竖起大拇指。

  发展是硬道理。无论是网络扶贫,还是其他形式的扶贫,说到底要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江西网络扶贫不仅改善了群众生活状态,而且成绩喜人。从宁都县的“虎蛙稻”大米、宁都黄鸡、小布岩茶、宁都肉丸、野生山茶油和蜂蜜等土特产搭上电商快车,到南丰县的一个小小的南丰蜜桔成为桔农脱贫致富的“金果果”,再到瑞金市壬田镇凤岗村的一枚小小的咸鸭蛋成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金蛋蛋”,江西打通了群众脱贫致富的网络大通道。据悉,2015年末,江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年内共减少了142万人,减少了41%;贫困发生率下降4个百分点。2015年贫困地区农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3.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升。由此看来,全国网络扶贫大会在江西召开也就顺理成章了。

  客观而言,网络扶贫全国各地都在推广,为啥江西会取得如此大的成效,其中究竟有啥奥秘,这才是我们关心关注的重点。毕竟全国还有5000多万人口需要脱贫,而且这些困难群众大都处于边远山区,可谓是贫中贫,困中之困,脱贫攻坚“硬骨头”中的“硬骨头”。如果能够把复制推广江西经验和江西模式,这就是一件值得竖大拇指的事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网络扶贫看似容易,实则需要埋头苦干。不要以为那个简单的“0,1”转换就能让信息高速公路无限延伸,其实对于贫困地区来说,需要政府加大投入。从2015年底至2016年5月,江西省共有5市成功申报成为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城市,总计投资37301万元,获得中央财政补贴资金总计7461万元,试点工作可实现2747个行政村光纤化改造和完成180个未通村通光纤。唯有舍得投入,唯有真心介入,唯有实实在在为贫困群众打造一个脱贫致富的“风口”,才能让困难群众真正利用上“互联网+”带来的红利。否则如果地方政府叶公好龙,只能是口头上念念有词,行动上没有大手笔的资金和技术的投入,没有把网络扶贫之路打通,自然就不会有好的效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打通了网络大通道,还要教会群众驾驭“网络快车”的技能。只有让群众自己到“互联网大潮”中去搏击风浪,在信息高速公路上去“飙车”,才会找到致富门路与渠道。江西把电商模式引入贫困地区,探索推广电商精准扶贫脱贫新举措、新模式,鼓励和支持网信企业参与网络扶贫“双百”项目,积极推广手机银行、网络支付等工具的运用,推动农村群众的生活方式改善,实现现代支付结算工具到村入户,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同时,带头提升贫困地区互联网创业水平,推动网络扶智教育,推进网络技能培训,选配脱贫精兵强将能人。让群众自己一步一步的走起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扶贫效果就会事半功倍。

  “扶上马送一程”。扶贫不能只是完成眼前任务,而是要着力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保障。如果缺乏外在的信息服务支撑,可能会功亏一篑,并彻底丧失群众信心。对此,江西着手建立健全“扶贫+大数据+政务信息化+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化”等三大平台,让群众享受到及时便捷的信息服务。并注重多层面为网络扶贫服务提供保障。从组织层面而言,江西将贫困县乡村综合服务网络建设等网络扶贫建设项目纳入全省十大扶贫工程予以推进。从宣传层面而言,注重形成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同频共振、共同发声的新扶贫工作宣传一体化格局。从社会层面而言,各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帮扶结对活动,鼓励和倡导网络公益扶贫。

  各地有各地的实情,不可依样画瓢。但网络扶贫也有其规律性和共同性,从这个角度而言,江西网络扶贫为全国扶贫工作书写了一个精彩的“江西样本”。

  江右平

原标题:【网络扶贫看江西】实干书写网络扶贫“江西样本”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