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组赴湖南武冈开展调研

发稿时间:2016-11-24 11: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龙龙

  中国青年网邵阳11月24日电 (记者 王龙龙) 初冬的武冈在小雨中略显安静,沿着一条长长的水泥路,大巴车来到湾头桥镇四清村、斜塘村、迎春亭办事处荷塘村;路两旁的水稻早已收割完毕,只剩下一片片黄色的稻梗留在水田里,与一片片绿油油的蔬菜地作伴;两只小猪嚼着嘴里的食物,听闻有车辆路过,抬起头望望,然后低下头继续在水田里寻觅美味;农户家门口的一群鸭子追赶着,跑向了对面的池塘里去。几年前,这条路还是土路,每到下雨天,村里人只能穿着水鞋出门;几年前,那贴着白色瓷砖的两层小楼还只是一层小瓦房。如今,村里的车辆每天经由这条坚硬的水泥路,驶向县城武冈;村里的老房子多数已变成两层、三层小楼……脱贫攻坚战,在武冈的乡间山村已经打响,并且取得一个又一个喜人的成绩。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右一)赴湾头桥镇四清村,调研村卫生室建设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王龙龙 摄

  11月23日上午,记者跟随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一行,就湖南邵阳武冈的村卫生室建设、危房改造、异地扶贫搬迁等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

  刘云是湾头桥镇四清村的村医,自从邵阳卫校毕业后就来到这里,一干就是20年,去年终于拿到了执业医师资格证;妻子邓鸿艳也考取了执业助理医师,在这200平米的村卫生室里帮助丈夫刘云,为村民看病抓药。如今夫妻二人月入五、六千多,孩子在上学,“幸福”是刘云回答记者提问时,挂在嘴边最多的词。而村卫生室的建设,更是服务了当地村民,“多数村民的病是小病,都是在这里看,大病在医院里治疗得差不多了,回到村里也是在我们这里进行观察。”刘云介绍说,“现在政府抓乡村卫生室,可以说真正是‘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左一)赴湾头桥镇斜塘村调研危房改造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王龙龙 摄

  肖乐鹏是湾头桥镇斜塘村的农民,家里有三口人,然而因身患残疾,家里只有一个劳动力,镇上采取劳务输出、纳入低保、危房改造等扶贫措施,如今家里人均年收入达到8133元,成功脱贫;肖乐忠也是斜塘村的村民,今年57岁的他身患心脏病,并且至今未娶,一个人曾孤苦地生活在老宅子里,通过危房改造,他如今也住进了新房,并且纳入低保户,因为有心脏病,只能偶尔做些水泥浆工作,但年收入达到9520元,成功脱贫……在斜塘村,每一个特困户的家庭情况、收入水平、结对帮扶人员等资料,都会在村子里的公告栏上和贫困户家里墙上张贴出来。

  在迎春亭办事处荷塘村的办公墙上,张贴着一张红色的表格,表格里记录着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家庭人口,帮扶责任人的工作单位、姓名、电话,帮扶措施(包括产业发展、危房改造、医疗救助、教育助学、社会兜底等),以及脱贫年份等,一张脱贫攻坚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书,清晰明了,“这让我们的脱贫工作目标明确,也能接受监督。”自2014年至今,村子里的88个贫困人口已经有86人脱贫。

责任编辑:邹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