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人的故事:“金孔雀”余旭,你的美丽永镌长空

发稿时间:2016-11-15 09: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宋莉 杨月

  余旭日记:“每个人的青春乐章中,总会留下动人的旋律和音符。女军人、女飞行学员,是我在自己生命乐章中留下的一笔,我期待在飞翔之路上能多添几笔,把每一笔都当做书签,收藏在我生命的每一页中。”

  在迎来人民空军67岁生日的第二天,11月12日,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女飞行员、我国首位歼-10飞行员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这一消息传来,一时间成为大家无法接受的事实。

  余旭的牺牲,让我们更加真切地理解了女飞行员光环背后的危险与艰辛。成为歼击机男飞行员难,成为歼击机女飞行员则是难上加难。放眼世界空军,歼击机女飞行员也是凤毛麟角。而歼击机女飞行员选拔更是“万里挑一”,2005年空军招收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学员,当年的20万应届高中毕业生中,只有35名被选拔进飞行学院。 

    

  微博“空军发布”截图 

  战斗在蓝天的“金孔雀”

  2005年,她是报名参军的一个普通女孩。

  2009年,她是中国第一批女歼击机飞行员中的一员。在新中国60华诞的阅兵式上,作为12个空中梯队的最后一个梯队,余旭与战友们一起驾驶教-8战机飞过天安门广场,并用五道美丽的彩烟将盛典推向高潮。

    

  空中“玫瑰”女飞行员们的英姿。图片来源:解放军画报 

  2014年,余旭作为“八一”飞行表演队的一员,首次参加珠海航展。截至目前,包括余旭在内,中国也仅仅有4名能够开三代机的歼击机女飞行员。余旭在顺利完成飞行表演之后笑着说:“在空中把自己当女汉子,回到地面做一个女孩儿。”

  2015年,“八一”飞行表演队7架歼-10表演机在马来西亚第13届兰卡威国际海事与航空展上进行了飞行表演,将歼-10靓丽的身影留在了东南亚的上空。

    

  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驾驶歼-10表演机首次亮相中国航展纪念明信片。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珠海航展上,余旭作为两名参加航展的歼-10女飞行员之一,再度参加航展,在空中展现曼妙轻盈的舞姿,引起现场观众的一片喝彩与赞叹。

  “虽然无法接受,但又不得不承认……”

    

  网友留言截图 

  其实,飞行表演作为一项高风险的事业,在引人注目的同时,从来都伴随着高度的危险。而特技飞行表演被世界公认为是“在刀尖上跳舞”,即便是在日常训练中,飞行员都面临着极大风险。可以说,一般部队在训练时要利用科学方法规避风险,而特技飞行表演队则是主动去挑战风险。 

  11月1日,在珠海航展上,观众都为特技飞行中的“密集编队横滚”欢呼,编队越紧密,看起来就越精彩。但其实每一项让观众感官上非常刺激的特技飞行动作,它们的动作越好看,其中蕴含的风险就越高。 

  很多人不知道,中国女飞行员参与特技飞行,是走了一条其他国家还没有成功走过的道路,从训练方法到科学数据积累都没有国外的成熟经验可以参考。从这个角度讲,余旭等特技女飞行员面临的风险的确更大,但她们的付出更有意义,更值得我们尊敬。 

  “选择了军装,就选择了与死亡共舞” 

  “我们信仰就是在天上,如果下了飞机我们就是普通人,只有在飞机上才能体现你的价值。希望这个价值能够体现更好,让我们飞得更远。” 

  ——余旭 

  不论是长长的飞行训练生涯、短短几十分钟的阅兵体验,还是航展上拥抱蓝天的快乐,有笑、有泪、有不为人知的惊险、有万人仰慕的荣光,这就是女飞,青春飞扬的女飞,前路漫漫奋斗永不停止的女飞! 

  事实上,时刻准备着为祖国而牺牲,是军人不变的本色和担当。一位军人曾谈到:群众可以选择哀思,选择悲痛,选择任由情绪宣泄,军人群体不可以。我们肩头上的责任和义务使得我们心里有一个信念:唯有“继续从严从难训练,忠实履行使命责任”,才能对得起牺牲的战友。 

    

  余旭。图片来源:解放军画报 

  虽然我们不知道 

  你在生命的最后经历了什么 

  或许以后的蓝天再也看不到你的身影 

  但是我们会永远记得 

  你用生命的力量 

  为中国空军展示了最真的姿态 

  祖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你曾把青春写在蓝天 

  一路走好,英雄! 

    

  责编:宋莉(见习)、杨月 

  中国青年网官方微信出品 

责任编辑:周学磊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