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吉尔吉斯斯坦盛迎“中国好邻居”到来

发稿时间:2016-11-04 09:59:00 来源: 人民网-时政频道 中国青年网

  11月2日,应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理热恩别科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比什凯克玛纳斯国际机场,开始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热恩别科夫总理到机场迎接。这是吉尔吉斯斯坦青年献上鲜花并请李克强总理品尝传统风味点心。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吉尔吉斯斯坦总理热恩别科夫到机场迎接,礼兵沿红地毯两侧列队,行注目礼。吉青年献上鲜花以及传统风味点心……当地时间2日下午,李克强总理的专机抵达比什凯克玛纳斯国际机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并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正式访问。

  “比什凯克欢迎我们的贵宾,期待李总理能带来利好消息!”比什凯克市民巴依布尔别克认为,“必须与邻居把关系处好,这既是智慧,也是常识。”

  无独有偶,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近日在讲话中这样评价,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可信赖和依靠的邻居,是对吉有益的邻居”,“我们的中国邻居乐见吉尔吉斯斯坦的繁荣,从未向吉尔吉斯斯坦提出任何政治条件,从不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吉尔吉斯斯坦”。

  对于“中国好邻居”的到访,吉国当地媒体颇为关注。吉“卡巴尔”国家通讯社等当地主流媒体纷纷报道李克强总理访问的消息,期待“吉中两国就双边合作中的现实问题进行讨论,并签署双边文件”。中亚地区门户网站“中亚新闻网”数日前就在其介绍重要人物的专栏《这是谁?》中贴出了李克强总理的照片,对其履历进行了详尽介绍。

  舆论普遍认为,李克强总理的到访将为两国关系注入新动力。当地著名学者奥斯蒙别托夫告诉记者,吉尔吉斯斯坦非常欢迎李克强总理来访,吉尔吉斯斯坦一直从这种良好的双边合作中受益,“我们希望稳定和深化这种关系,在这方面,李克强总理作为政府首脑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访问,其成果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吉外长阿布德尔达耶夫也表示,当前吉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领导人频繁交往,就深化发展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吉《记者观察报》总编、学者库尔曼别克分析称,稳定的经济联系、密切的经济合作是中吉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基础。

  “这一访问具历史意义。”吉国《报纸报》援引吉国外交部代表的说法指出。该报道还分析说,自吉国独立以来,与中国签署了200多份文件,包括安全、教育、铁路、公路建设、医疗和经贸等。分析人士称,中国总理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亚国家基础设施薄弱,中国提出的这一倡议将推动这一地区的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对吉国来说这也是十分重要的。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有媒体指出,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吉国人,知道巡游天河的是中国“神舟”,希望到中国“登上长城做好汉”;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依《史记》所载“东去单于庭七千里”来到吉尔吉斯斯坦,寻找唐代“诗仙”李白的出生地碎叶城,领略岑参诗中“沸浪炎波煎汉月”的热海。

  正如出访前夕,李克强在《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吉关系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中所说的那样,“中吉两国人民世代毗邻而居,友好往来源远流长。”

  在文章最后,李克强借用了两国谚语来寓意两国友好,吉尔吉斯斯坦有句谚语说得好,“创造越多,收获越多”。中国人也常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克强指出,只要两国人民携手努力,就一定能够开创中吉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使两国跨越天山、延续千年的友谊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原标题:吉尔吉斯斯坦盛迎“中国好邻居”到来
责任编辑:魏林甫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