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国际在线范建平:做人要"慎独" 做网络媒体要"慎众"

发稿时间:2016-10-21 15: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黄昂瑾

  国际在线总裁、总编辑范建平在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主论坛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黄昂瑾)“做媒体就像做人。立于世间,人要有人的修养,媒体要有媒体素养。”10月17日,国际在线总裁、总编辑范建平在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主论坛上发表题为《正确认识媒体属性 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的演讲。

  “谈到人的修养,我们常说‘慎独’,也就是在没人看到、没人监督的时候也做到谨慎不苟。我以为,今天的网络媒体不仅要‘慎独’,更要‘慎众’(‘大众’的‘众’)。”范建平指出,“如果众多网站、公号都在以标题党吸引眼球、以低俗迎合挣访问量、把新闻做成产业,你是不是能独善其身?这要求媒体有坚定的媒体理念和修养。”

  演讲中,范建平首先提出了当前互联网媒体领域存在的“三失”问题:“失实”,即“新闻内容失实”,表现为内容虚假,报道与事实有出入,标题与新闻正文不符、夸大,以偏概全等;“失格”,即媒体的品格、格调仍存在欠缺,“为了经济利益不顾社会导向,侵害公众权益,采取有偿不闻,做有偿新闻”的现象仍然存在;“失察”则是管理方面存在的缺陷,“媒体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措施不到位,或者执行不到位,对于员工的所作所为监管不力。”范建平说。

  对此,范建平首先强调,要正确认识包括网络媒体在内的新闻媒体所具有的政治属性、文化属性和经济属性。如何将这三重属性集于一身,统筹兼顾的反映在一件事情中、一个报道上,值得思考。

  而针对如何履行主体责任这一问题,范建平认为,要从监管和自律两方面双管齐下。 就监管方面而言,范建平指出,由于“网络媒体几乎没有基于地域和阶层的市场划分,大家的目标用户几乎重合。”因此,“管理部门需要把官方、半市场和全市场三类网络媒体放在同一个生态中进行管理。”

  此外,范建平强调,“网络媒体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媒体的三重属性,立足于包括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总效益最大化,着眼于可持续发展,建立起自身的文化修养、道德准则,担起党国使命或者社会责任。”

  范建平指出,网络媒体也要向中央落实“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的决心学习,做到措施到位、违者必究、持之以恒,这样才能实现“上,受党信任;下,受人信赖”。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董容语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