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话熹游》:青年团队打造动画短片 朱熹也能萌萌哒

发稿时间:2016-10-17 11: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卢冠琼 杨月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卢冠琼 杨月)中国传统理学集大成者朱熹先生的祭祀仪式将于10月18日在其故里——福建南平举行。由三位南平青年创作的《大话熹游》卡通宣传短片自15日上线以来,在24小时内便获得了近200万次播放,新浪微博话题#大话熹游#也获得了近1000万次的阅读。目前,该视频及话题仍在持续发酵中。

  以新媒体形式阐述古老的国学智慧,短片还得到了来自共青团中央、求是网、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紫光阁》杂志社新媒体、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委政法委、福建省旅游局等的共同推广,澳大利亚最大的新媒体平台“今日悉尼”也对此给予了专门报道。

  《大话熹游》卡通宣传短片。资料图

  当被问及为何要打造这部短片时,主创者之一的南平青年雷希颖表示,用新媒体的思维和方式去重新审视国学、思考国学、传播国学,是习近平主席和时代交给我们年轻人的不可推卸的责任。正如习主席所说:“学习和总结历史文化,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是我们党一贯重视并倡导的。要学习中国历史,了解和懂得自古以来中国人民创造的灿烂历史文化,继承中华民族在漫长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从中汲取思想精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发扬光大。”总书记还说过,“对我国传统文化,对国外的东西,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经过科学的扬弃后使之为我所用。”

  在当今这个快餐文化泛滥的时代,想要真正让更多普通青年愿意走近国学、爱上国学仍有不小的难度。“希望通过打造鲜活的国学人物卡通形象,以短小精悍、活泼欢快的短视频、小动画来逐步普及国学小故事及知识,或许能够让习惯了快餐文化的青年群体重新认识并喜欢上国学文化。这个小视频就是我们的一次尝试。”另一名主创者林檬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

  为何要选择朱熹作为卡通形象的原型?主创团队表示,“在现在互联网上,只要一提到国学,就会有很多的争议,这是正常的,是中国社会舆论走向成熟的必然阶段,而且因为有争议,才会有更多人愿意关注这类话题。此外,如果不能正视争议,总是希望去回避一切的话,那么国学的复兴只能是纸上谈兵。因此,我们选择了个人成就和争议都很大的朱熹来作为卡通形象的原型,希望更多青年能从争议中重新关注国学,重新感受国学的魅力。”

  主创团队成员叶添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卡通朱熹形象的推出,接下来将以这个形象作为“主讲人”,打造一系列介绍国学小故事、小知识的动画,希望能够为广大青年提供更多喜闻乐见的国学文化新媒体产品。此外,作为南平青年,三位主创还表示,希望通过这个鲜活的文化IP的打造,为当地的经济、旅游注入强劲的“新媒体”活力,为当地的生态经济建设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董容语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