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探访潜艇“海中断崖”180秒奇迹 网络名人进军营抵三亚

发稿时间:2016-09-27 09:0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卢冠琼

  

  9月6日,中央军委授予海军372潜艇“践行强军目标模范艇”荣誉称号命名大会在三亚举行。 蒲海洋摄

  中国青年网三亚9月27日电 (记者 卢冠琼) 9月26日,“我们的长征在路上”网络名人进军营活动第二季第三站走进海军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和某潜艇支队,参观了海军某新型导弹驱逐舰和潜航在大洋深处的“钢铁堡垒”372潜艇,并同10名官兵代表、4名家属开展座谈交流。

  26日清晨,网络名人以及媒体代表们等60余人来到海南岛最南端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称的三亚市,直抵海军驻地,参观某新型导弹驱逐舰,解说员为他们做了详实的讲解。

  下午来到某潜艇支队,这是一支矢志强军逐梦深蓝的铁拳部队,大家登陆参观372潜艇。南海舰队372号基洛级潜艇在2014年初执行战备远航期间,突然遭遇意外下沉情况,导致艇内管路爆裂漏水,动力舱进水八分之一、失去动力,但全艇官兵修复潜艇后坚持完成战备巡逻任务,中央军委为此给372潜艇记集体一等功。

  详细询问当时突遇“水下断崖”急速掉深,惊心动魄的情况背景和应急特情处置情况,当了解到潜艇官兵在生死关头三分钟内执行30多个口令、500多个动作,网络名人纷纷为临危不惧、力往狂澜,创造我国乃至世界潜艇史上奇迹的潜艇官兵竖起大拇指。

  在这一事件中,对全艇官兵的应急处置能力提出了极大的考验。在如此大深度下发生管道爆裂,能将进水控制在25吨,关键在于主推进舱官兵处理得力。

  记者了解到,当时水压是几十个大气压力,压力之大,爆裂管道里的水是以雾状形式喷发进来的,整个机舱全是水雾、进水声音巨大以至于电工区队长根本听不清指挥员下达的损管指令。

  但平时的压力训练使轮机舱官兵在危机来临时迅速作出发应——第一时间关停主电机,避免进水导致全艇短路;迅速封闭舱室,避免进水波及其他舱室;迅速关闭30多个阀门、堵漏,将进水控制到最少。

  关键时刻冲得上,源于平时训练过得硬。372潜艇电工技师陈祖军在座谈会上回忆当时的情景,“没有时间去想,平时怎么练,现在就怎么做,来不及恐惧。”把技术连成本能,“就算倒,也要倒在战位上!”感慨于官兵们坚韧不拔、敢打敢拼的战斗作风,在场的网络名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我是一个有两个宝宝的妈妈,前年和去年生两个孩子时都是我一个人在医院生的,虽然我不知道你在哪,我不知道你这个大兵在做什么,但我骄傲无悔,毅然会继续选择默默支持你将一生奉献给核潜艇”。当听到军嫂说出这些话时,网络时政评论员孤烟暮蝉涓然泪下,当即在微博中写下:“我们的官兵保家卫国,军嫂的付出与牺牲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她们承担的也是这个国家最伟大的责任,因为只有没有了后顾之忧,我们的官兵才能毫无牵挂的保家卫国。她们牺牲了自己的幸福,成全了英雄的功勋;她们牺牲了自己的儿女情长,成全了老百姓的花前月下,他们也是最可爱的人。”

  傍晚时分,座谈结束后,网络名人乘舰艇前往西沙永兴岛。

责任编辑:邹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