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京港青年破冰起航 2016京港大学生迎新营中秋共圆中国梦

发稿时间:2016-09-18 09: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尚君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 刘尚君)“这个中秋过得太令人难忘了!不仅在欢快的竞技游戏和团队建设中结交了一群好朋友,也对北京这座将要学习生活四年的城市有了直观认识,蛮期待接下来的大学生活,谢谢内地小伙伴们的陪伴。”今年是香港籍大一新生黄子芸来北京求学的第一年,也是她独自离开父母,漂洋过海来到内地过的第一个中秋节。对于她来说,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有着不同寻常的特殊意义。 

  9月17日,“京港青年一家亲,同心共圆中国梦”2016年京港学生迎新交流营闭营仪式在京举行。经过15日至16日两天的交流分享,2016年京港学生迎新交流营暨第三届北京高校港生迎新交流会让和黄子芸一样的,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的160余名香港籍大一新生和内地新生一起欢度中秋,在北京破冰起航,开启大学新生活。 

  “京港青年一家亲,同心共圆中国梦”2016年京港学生迎新交流营闭营仪式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摄 

  据悉,此次活动由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北京科技大学校团委、北京科技大学计通学院、北京市海淀区侨联、团海淀区委等单位联合主办,该活动得到了国务院港澳办交流司、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团北京市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要组织方,北京科技大学与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在筹办此次活动时,以“京港青年一家亲,同心共圆中国梦”为主题,借鉴国外大学的Orientation Day(简称“ODay”)迎新日活动模式,包含了团队建设、素质拓展、竞技游戏、小组探讨、城市游踪等内容。一方面帮助香港和内地来京求学的大学新生熟悉并适应北京新环境,另一方面也为京港两地青年学生加强交流,扩大朋友圈创造了条件。 

  “我们学校刚在京郊完成军训,因为是北京本地人,我原本计划回家和父母过节,得知有机会和香港来京求学的同学们过中秋,最后选择留校参加京港学生迎新营。”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大一新生王炳策在结营仪式之后脸上还带着兴奋,“京港两地的同学们都富有激情,活力四射,这个活动之后,我对大学和对原本以为很熟悉的北京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对未来的大学生活也充满信心。” 

  “这是一个特别的中秋节,像是姐姐在欢迎一群刚到北京的弟弟妹妹,而北京是我们的新家。”大四学生阮乐茵,这位在京求学已满三年的香港姑娘,作为港方筹委全程参与组织了本次迎新交流营,这几天都在为2016年京港迎新交流营而紧张忙碌着,“未来我希望能继续做好这个活动的组爸组妈,帮助更多香港年轻人融入北京,了解内地,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据介绍,北京科技大学与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近年来就完善京港青年交流的长效机制做了积极探索,力求丰富活动形式,提升交流深度,构建起了包含迎新活动、领导力培训、志愿公益和社会实践等于一体的交流体系,形成了夏、秋、冬三季交流营,两地青年定期互访的交流模式。 

责任编辑:杨晓霖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