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韩大学生暑期环保卫士助绿库布其沙漠

发稿时间:2016-09-12 14: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魏林甫 孙自正

  中国青年网鄂尔多斯9月12日电(记者 魏林甫 通讯员 孙自正)8月12日,西安工程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的三下乡“赴库布齐沙漠暑期志愿团”来到达拉特旗库布齐沙漠,参加由“未来林”组织发起的2016全球志愿团第一届中国库布齐沙漠志愿团项目,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理念。

  该项目为期七天,共有四项任务:一、在库布齐沙漠龙头拐地区项目地铺设沙障;二、采用应用适应技术改善项目地基地设施;三、中韩学子与达拉特旗中学交流活动;四、中韩学子文化交流活动。旨在通过实践,提倡环保理念,改善库布齐沙漠荒漠化现状,锻炼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呼吁社会更多的人关注库布齐沙漠,做到“坚决不让库布齐成为第二个罗布泊”。

  志愿团派遣项目之穿沙行动:爬沙丘,过泥地,微行动实现力量

  12日上午,中韩团队顺利抵达库布齐沙漠解柴公路。龙头拐地区经历了前几日的降雨,沙丘松散,水源保护区内举步维艰。中韩志愿者们相互帮助翻越沙丘、赤脚蹚泥,艰难到达活动基地。据了解,库布其沙漠曾被专家判定植树无法存活,不适合人居。韩国前驻华大使权丙铉先生发起成立的“未来林”工程自2006年开始努力改变,业已形成的库布其沙漠内解柴公路两侧绿化带,树木成活率达80%以上。在当日穿沙任务的过程中加深了队员们对库布齐地区沙漠化严峻形势的了解,增进了队员间的友谊,坚定了保护沙漠行动的决心。

  中韩实践队员赤脚穿越沙漠泥沼地。 孙自正 摄

  队员们穿越沙丘。

  志愿团派遣项目之铺设沙障:齐上阵,同合作,防风阻沙固大漠

  中韩两国大学生志愿者在韩国“未来林”组织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沙障铺设地,在炙阳高温下通力合作,将沙障从营区后方搬运到预铺设地点,抱障爬沙、铁锹挖基、沙障入坑,几个多小时后,一大片井字形沙障铺设成型。

  “搬运沙障时,两名男生被蜂蛰了,但处理完伤口后继续与我们一起挥锨挖地基,我觉得挺受鼓舞”,提到实践活动的感触,一名大二学生如是说。所谓沙障,是用柴草、秸秆、树枝等物料在沙面上做成的障蔽物,是消减风速、固定沙表的有效的工程固沙措施。“未来林”环保志愿者权赫大介绍说,达拉特旗库布齐沙漠内绿化带的从无到有,是环保志愿者11年不断奋斗的结果,这是一个奇迹,得益于中韩两国环保卫士的重视与努力。

  铺设完成后的沙障。 孙自正 摄

责任编辑:宋继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