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贝淡宁:贤能政治比民主选举制更适合中国国情

发稿时间:2016-08-30 17: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正穹

  在日前举行的2016BIBF北京国际书展上,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贝淡宁参加新书《贤能政治》分享会时表示,政治尚贤制比西方民主制更适合像中国这样的大国,它能有效规避民主选举制的主要缺陷。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正穹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李正穹)长久以来,学界、政界和舆论界一直以民主制视角研判中国的政治治理制度,认为只有以一人一票为基础的选举制度是好的政治制度,其他一切政治体制都是专制统治。 

  针对这一观点,在日前举行的2016BIBF北京国际书展上,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贝淡宁(Daniel A.Bell)参加新书《贤能政治》分享会时表示:“大部分西方人认为,选拔领导只有一种方法,即一人一票的制度。大部分西方人还认为,世界上有两种政治模式,一种是好的民主,另一种是坏的所谓的专制政权。我觉得这样的方法有一些问题,不符合中国的情况。” 

  根据贝淡宁对西方国家的观察,民主选举是西方大部分国家衡量政治进步或倒退的标准,这一标准不仅是最终的也是最重要的,“没有民主选举,也就没有政治合法性。但这种模式采取一刀切的方式选择政治领导人,而不管其政治背景为何”。 

  贝淡宁表示,由于英国脱欧以及煽动性政客如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的选举活动等情况的发生,目前西方部分知识分子开始对民主选举制产生更多怀疑。 

  在谈及中国时,贝淡宁表示,中国的国家规模巨大,情况复杂,这使得政治尚贤制比民主选举制更适合中国国情,它能够有效规避民主选举制的主要缺陷。他认为,当前中国的政治模式是民主政治和贤能政治相结合,基层是民主政治,高层是贤能政治,同时在高层基层之间进行试验。 

  “中国的政治尚贤制不仅能选拔出能力超群的领导者,而且选拔出的领导者更具长远眼光和全局意识,能够做出更加具有说服力的政治决断。在过去的三十余年中,这一政治模式已经在减少贫困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 贝淡宁说。 

  据了解,外籍学者贝淡宁现为清华大学哲学系与苏世民书院教授、博导,2017年1月起,他将出任山东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其著作包括《贤能政治》《城市的精神》《中国新儒家》等。《贤能政治》一书最初由英文写定,曾获得《金融时报》2015年年度图书和《卫报》2015年年度最佳假日图书,后译为中文,由中信出版社出版。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董容语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