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天路格桑”实践团调研青藏铁路:民族团结路助力青年成长

发稿时间:2016-08-12 10: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秋博

  中国青年网济南8月12日(王秋博)“这不单单是一条团结路、幸福路,更是一条民族路、公益路。”8月9日,“天路格桑”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青藏铁路公司调研走近养路工人,了解他们的感人故事。 

  调研队员了解到,该地区工务段管辖范围广,铁路里程长,养路工作异常艰辛,其工作重心放在冻土保护、强化路基、沙害绿化三个方面。为了能保证铁路客货运输的安全畅通,公司特意构建了一系列的养护措施:加强发展沿线绿化工程,掌握冻土变化规律,建立冻土监测系统等,使各项养护防护工作有序进行。另外公司健全组织,完善制度,落实一岗双责,将养路工作落实到人,工作制度与时俱进,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工作制度。 

  “这不单单是一条连接青藏各地区团结路、幸福路,更是一条民族路、公益路。”据政法综治办公室主任范克来介绍,之前的藏语中并没有“铁路”一词,青藏铁路建成后“铁路”一词才被发明,并在西藏少数民族同胞中口口相传。 

  调研队员注意到,青藏铁路公司职工有当地常住居民,有内地优秀援藏青年,更有相当一大部分的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同胞参与青藏铁路养护工作,为保障青藏铁路的安全运营贡献力量。由此可见,青藏铁路的建成在民族团结和谐方面起了重大作用。 

  据介绍如今的养路工作人群年龄分布范围广,但现阶段青年群体在已逐渐成为第三代青藏铁路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体现出青年大学生群体作为整个社会发展的一股新生的潜力军,未来社会工作中的坚实力量,青铁养路建设的一股新鲜的血液,正在以青年之名更好的诠释和继承青藏铁路养路精神。从而体现出青藏铁路养路精神有着强大的精神内涵及生命力足以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职业观。 

  “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离退休工作处郝主任称,养路精神是一种传承、一种永不褪色的精魂、一种强有力的坚守。 

  另外,西宁车站、西宁工务段和西宁客运段各团委书记等为队员们介绍了其工作内容,并就队员们的课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党委宣传部老师为本次社会实践提供了宝贵的宣传经验及针对性指导。 

  青藏铁路公司书记田大勇指出,本次社会实践意义重大,实践团走进青藏铁路养路工人,宣传青藏铁路养路工人的精神,向社会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响应团中央号召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的良好风貌,青藏铁路公司团委将对实践提供全力支持。 

  常年累月的艰苦工作,再加上高海拔、低气压、含氧量低恶劣坏境对养路工人的生理及心理来说,是一种极大的考验。尽管如此,每年仍有一批又一批的养路工人自愿踏上天路,更有一代又一代的养路工人始终如一的坚守这条天路,走向“生命禁区”,传承养路精神。”队员们纷纷表示,为之震撼,更为之感到荣耀,他们也将持续走近养路工人,挖掘身边的感人故事。 

责任编辑:杨晓霖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