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淡定面对奥运“首金” 青年网友热议:中国有这个自信

发稿时间:2016-08-08 16: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黄昂瑾

  

  8月6日,中国选手孙杨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 黄昂瑾)“中国选手张梦雪以199.4环夺冠,为中国代表团夺得本届奥运会首金!”北京时间8月7日晚,在本届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张梦雪夺得金牌。在杜丽、易思玲、雷声等中国健儿无缘本次奥运金牌后,网友不禁感慨这块金牌“来之不易”。

  而就在张梦雪“射落”中国“首金”的前一天,里约当地时间8月6日,卫冕冠军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0.13秒之差不敌澳大利亚小将霍顿,与中国首枚金牌失之交臂。据报道,孙杨面对成绩虽极力克制,表示“没关系”,但最终在见到熟悉的记者时,情绪瞬间表露,抱住记者埋头数十秒,泣不成声。

  备受瞩目和期待的孙杨无缘首金,无疑引发了网友热议。在记者所看到的网友留言中,几乎都是对孙杨的鼓励和安慰之词,少见责备之意。大家一同喊出“孙杨不哭,我们为你骄傲!”

  微博截图

  正如前广东省羽毛球队男队主教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体育部教师朱健文所说,广大网友对“失金”运动员表达鼓励和安慰,首先体现了大家对竞技运动更为客观的认识,“竞技运动中,运动员一定是朝着夺冠的方向努力,但不是想夺冠就能夺冠,也不是光靠努力、光凭优秀就能夺冠的,因为对手可能更优秀。”作为竞技运动出身的朱健文认为,能够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就已经证明了运动员个人的实力,不论拿什么颜色的奖牌,他们都已具有至高无上的荣耀;而对于运动员来说,不论参加什么比赛,“都应该是一个享受的过程”。

  此外,朱健文还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科技等方面的迅猛发展、综合国力的提升,许多方面都已足够展现国家的强大,人们不再需要靠一块金牌来证明。”在朱健文看来,中国人对奥运会的关注早已超越 “锦标主义”,大家更多地看到运动员背后的坚持和无畏,这不仅体现了人们对于奥运选手的理解和包容,更切实地反映了人们对奥运精神的追求和传承。

  网友@俺家勋勋帅帅滴表示:“值得庆幸的是国民已经不仅仅把眼光放在赢得多少金牌上,大家更多关注的是运动员背后的辛苦与努力,懂得为每一位参赛运动员的运动精神点赞,不以金牌论英雄,不止孙杨,每位运动员都很棒。”

  网友@愚人国度的疯丫头表示:“奥林匹克的精神不是非金牌不可的,孙杨已经很棒了,每一位运动员都很努力的在为我们的国家争取荣誉”,她同时鼓励大家“希望接下来的比赛,运动健儿们放开金牌的束缚,做最好的自己!加油!”

  张梦雪夺得首金让举国欢腾,网友齐声鼓励孙杨更显中国胸襟。与霍顿诋毁孙杨使用违禁药物的不实言辞,以及澳大利亚媒体的不客观的报道相比,孙杨冷静地回应“清者自清”,彰显了中国自信和王者风范。

  记者在截稿前获悉,在男子200米自由泳预赛中,孙杨以1分45秒75分的成绩排名第一,晋级半决赛。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邹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