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创新电商发展模式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若干思考

发稿时间:2016-07-28 16: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同时也是经济新常态下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新挑战的新时期。在这一背景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的《国家信息化战略纲要》,完全秉承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战略意图,体现了国家以信息化为支撑手段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进一步确立了信息化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地位。面对当今信息化建设已经深层次地融入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的新时期,《国家信息化战略纲要》作为国家战略意图,深刻地揭示了信息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进一步加深融合的本质和发展趋势,提出了“十三五”及其今后信息化发展必须紧紧围绕落实建设网络强国、大数据发展行动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等国家战略布局,使信息化进一步成为社会发展的先导力量,充分发挥信息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四个全面”的创新和引领作用。从经济领域来看,“十三五”信息化建设必须支撑经济发展更好地适应经济新常态。经济新常态所展现出来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小型化生产、质量型和差异化竞争、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技术产品业态商业模式融合创新等特征,用传统方式难以解决,必须要用信息化手段、互联网创新思维和新业态、新模式对经济发展方式做根本性的转变,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经济发展对信息化的需求更为迫切。“十三五”期间,必须要立足经济新常态,用“互联网+”的思维开拓创新,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经济发展路径问题。 

  学习《国家信息化战略纲要》,笔者认为对于正处于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当前一个极具重要意义的重大举措,就是要通过大力推进信息化和两化深度融合,通过创新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近来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高瞻远瞩,高度重视结构性改革,通过实施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 

  供给侧改革之所以紧迫,是因为当前我国供需关系面临严重的结构性失衡:一方面,过剩产能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转型的包袱;另一方面,我国供给体系总体上是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通过对落后产能的淘汰,把资源调配到最有利于经济发展和质量提升的行业及产品上,通过质量的提升拉动整体经济向高水平方向发展。在这场改革中,作为连接供给与消费桥梁的电商产业品质如何,将会对供给策改革的成败产生重大影响。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7802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全国网上零售额为10251亿元,同比增长27.8%。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8241亿元,增长25.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0.6%,电商已经成为并将继续发展为重要的零售渠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离不开以信息化助力创新发展。当前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业态已经成为当今支撑经济社会快速运转的重要平台和流通要道,必须遵循《国家信息化战略纲要》精神,扎实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创新,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进一步提升对通过电子商务模式创新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

  经过持续十多年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已经占据了我国社会流通体系的重要渠道,特别是在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比例不断提高,已成为重要的零售渠道。由于具有方便、快捷、价格透明、扩散速度快等特点,电子商务在社会消费端将起到引领消费趋势、培养消费习惯和树立消费理念的作用,同时电子商务对供给端的影响也日益显著。因此,创新电子商务发展新模式、提升电子商务品质将对我国供给侧改革的进度和成效产生深刻影响。 

  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倾向正在从大众产品向高端产品升级,50%的消费者声称自己追求最优质的产品,这一比例逐年提高。这种需求不仅在城市中高收入阶层的需求呈现出明显的结构升级特征,随着农村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城市消费示范效应逐渐扩散、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快速更新,农村消费也表现出明显的梯度追赶特征,但是又必须看到目前的电商和平台,同样存在着产品供需错配和不能适应新需求的问题。例如担心农村市场回报慢、收益低,现有电商模式及平台布局一直呈现出重城市、轻农村的特点,加剧了农村电商流通模式落后、商品流通不畅,流通成本过高的问题。同时一些现有的电子商务模式及其服务观念陈旧,商品价高质次、品种少、假冒伪劣严重,无法满足农民日益提高的消费需求,“买不到”的状况又抑制了农民消费的增长。这种需求的变化,为电商及其平台发展模式提供了最大的需求和发展空间。 

  二、电商模式创新发展将在供给侧改革中扮演重要角色

  作为互联网产业生态链的中端,电商模式及其服务品质对上下游的影响力日益凸显,将在供给侧改革中扮演重要角色。近年来,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网购规模的迅速扩大,使得电商平台成功跻身于商业零售主流渠道行列,对于下游消费端及上游供给端的影响力也日渐加强。与传统商业经济概念不同的是,电商并不仅仅是把互联网作为一个简单的销售渠道或技术手段,而是逐渐向上下游延伸,把消费者、平台商及生产企业紧密连接起来组成生态链,从而形成基于互联网的全产业链生态化系统。在这其中,电商平台成为连接上下游的中间环节。因此电商的品质不仅决定了终端消费者需求能否得到真正的满足,同时,还将对上游产业链产生重大影响。当前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加快推进涉农电商创新发展,在农村消费市场的升级行动中,发挥电商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国务院和国家部委多层面关于农村电商的政策密集制定并出台,提出了要打造“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旨在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提出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把实体店与电商有机结合,使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产生叠加效应,有利于促消费、扩内需,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目前其中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现有电商模式大部分还与我国农村实情有较大差距。下一步要抓住深入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的良好政策环境,积极鼓励电子商务平台和相关企业勇于创新,鼓励电子商务企业拓展农村消费市场,针对农村消费习惯、消费能力、消费需求特点,从供给端提高商品和服务的结构化匹配能力,带动工业品下乡,方便农民消费。 

  三、通过电子商务模式创新,进一步打通消费与供给,实现供需的精准匹配 

  随着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对电商更加老练的年轻一代购物者具有迥异的口味、志向和消费习惯。面对目前在整个线上购物的消费者日益年轻化,消费群体更加追求个性,更加具有超前意识,更加乐于接受新事物、购买力也更强的新趋势,如何通过电商平台向产业链上下游更快更好地传递消费需求,如何以此推动与消费者体验、个性化设计、柔性制造等相关的产业加速发展,已经成为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话题。如何利用互联网和电商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为消费群体甚至个体画像,了解消费特点、把握消费趋势,根据这些数据,企业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研发、生产及地区投放,电子商务企业可以联合上游企业进行个性化定制,这将成为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 

  四、通过电子商务模式创新,进一步开发大数据资源,释放大数据的价值 

  推进电商发展模式创新正是“十三五”期间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途径,这也再次证明,大数据将成为必不可缺的生产要素。电商模式创新,更加注重数据资源的积累,电商大数据的应用创新将为需求营销、制造业C2B个性化定制、网络众创空间、网络协同制造、3D打印、智能物流、O2O移动服务等新的模式的出现,迫切需要加快部门内部应用系统与社会网络大平台的连接,促进数据在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的自由充分流动,发挥充分信息资源成为驱动整个生产、经营、销售和消费的最为核心的要素,促进产业链的优化与整合,带动消费需求升级换代。 

  可以预期。特别是由于移动智能终端普及应用和宽带网络普及提速,为电商模式创新发展在各领域的深入融合应用奠定了基础条件,“十三五”期间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将成为互联网跨界融合应用向深层次推进的重要领域。过去20年互联网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较快地推动电子商务向各领域深层次推进,涵盖了媒体、出版、零售、娱乐等各个领域,也有效地推进了各领域的改革,释放了发展活力,成为了引领互联网发展的先导力量。当前交通、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也都在充分吸纳电商活力,加速互联网应用,正倒逼着各领域普遍遭受诟病的体制机制改革,有效推进了普遍服务。“十三五”电子商务模式创新和跨界融合应用不仅是国家“互联网+”战略实施的需要,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电商发展模式创新与跨界融合应用将会进一步加速发展,并通过在公共服务领域借鉴电商发展模式创新的经验,通过政府和社会合作模式,驶入改革的快车道。(作者: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宁家骏

责任编辑:杨青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