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强军梦召唤“四有”新军人 铮铮铁骨热血铸忠魂

发稿时间:2016-07-28 09: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2009年10月17日,张楠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训犬知识。武警山东总队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 开可)“假如有一天,能为人民做点好事,即使牺牲了,我也无怨无悔。”2006年11月,张楠在日记中这样写到。 

  2015年7月26日,日记中所写的成为现实——中国驻索马里使馆所在地遭遇汽车炸弹袭击,在使馆执行警卫任务的武警山东总队上士班长张楠不幸罹难,28岁的生命定格在为国防外交事业牺牲的一瞬。 

  今年是张楠牺牲一周年,中国青年网记者深入到他生前所在部队,见到了张楠亲人、生前战友和在索马里一起经历过生死的兄弟。他们眼中的张楠是在相亲会上不敢伸手的腼腆大男孩,是现实版中“不抛弃、不放弃”的“许三多”,更是用生命践行“四有”军人的忠诚卫士。 

  “四有”要求定义新时代革命军人 

  战争时期,无数军人奔赴战场,马革裹尸,只求民族独立、国家存亡;和平时期,无数军人在国门内外,热血伴国旗,只求国家兴盛,人民安康。新时期,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军人? 

  2014年10月,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提出了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目标。他强调:“要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坚定官兵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同年12月,在南京军区机关视察时,习近平再提“四有”军人。他表示,要引导官兵努力成长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2015年1月,视察驻昆明部队;2015年5月,接见驻浙江军队领导干部,习近平都分别提到了“四有”革命军人。 

  两年之内,四次提到要培育广大官兵成为“四有”军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四有”要求刻画了新时代的军人形象。政治上靠得住,战场上打得赢,心中有大爱,正是无数这样的军人铸就了祖国不断兴旺的钢铁长城。张楠便是这无数铮铮铁骨中的一位。 

  英姿勃发的索马里警卫小组队员。武警山东总队供图。 

  “祖国有我,请放心!” 

  在牺牲前的三个月,张楠曾在索马里负伤。2015年4月,我驻索马里大使馆所在酒店北侧两公里处遭炸弹袭击。张楠被一颗流弹击中左胸,距心脏仅有1厘米。手术后,还没有完全清醒过来的张楠看到警卫小组组长的身影,脱口而出:“组长,我爱你。”组长回应他:“我也爱你,我爱死你了。”听起来的玩笑话满含劫后重生的欣喜。 

  出乎意料的是,张楠拒绝了回国休养,在病床上给总队党委口述了请战书:“我要和警卫小组全体战友生死与共、一起奋斗,完成好党交给我的光荣使命。”手术后第三天,张楠就要求出院。术后一周他便能下床走动,到16天的时候,甚至向组长提出了上勤。手术后28天,张楠荷枪实弹挺立在哨位上。 

  在影像资料中,记者看到,还没有完全恢复的张楠和战友一起做俯卧撑,牙关紧咬,额头上的青筋迸出,面色痛苦。战友们都知道,张楠的每一个动作都会扯动伤口。 

  在索马里执行一次大使外出的安保任务时,听着朝向车队射来的子弹,张楠将自己的身体挡在了大使前面。同是索马里警卫小组成员的战士告诉记者:“完全是他下意识的举动。” 

  2013年5月,在山东总队特战骨干比武的5公里武装越野比赛中,张楠用别针猛刺在自己麻木的大腿上,用这样的方法让自己忘记疲倦;2006年,在预提士官骨干培训考核中,由于意外,张楠只穿袜子完成了考核,结束的时候,鲜血透过破烂的袜子渗出。 

  血性,是一步步踩在鲜血上走出来,是将自己的生命和手中的钢枪绑在一起,只为一句:祖国有我,请放心!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