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青团中央组织动员团员青年投身防汛救灾工作

发稿时间:2016-07-22 07:1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白梦帆

共青团中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白梦帆) 7月21日,团中央召开书记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共青团参与防汛救灾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同日,团中央向全团下发通知,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通知指出,当前防汛工作已进入最关键时期,各级团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参与防汛救灾工作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积极做好防汛救灾和重建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抗击自然灾害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夺取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通知强调,各级团组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充分认识防汛救灾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强化担当意识、敢于迎难而上、做到未雨绸缪。要准确认识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要求,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特色优势,充分运用共青团前期改革成果,把群众工作做到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第一线。要深刻认识防汛救灾工作是对共青团先进性的重大检验,牢固树立“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考场”的意识,充分发挥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团干部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展示共青团的先进形象。 

  通知要求,灾区团组织要紧急行动起来,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广泛组织团员青年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各级团干部特别是团的领导机关干部要坚守岗位、严守职责、靠前指挥,带头参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广大团员要积极组建各类团员先锋岗、团员先锋队,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要广泛组建“青年突击队”,参与险情排查、抢险固堤等各类攻坚任务,在抗洪抢险一线构筑起“青春堤坝”。要组织青年志愿者从灾区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实际需求出发开展服务,使灾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服从统一指挥、服务中心大局、注意安全防范、形成有序格局。要依托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团的品牌工作,动员水利、电力、医疗、食品、交通运输等与防汛救灾工作密切相关行业的青年立足岗位、贡献力量。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在青年社会组织中的枢纽作用,积极协调、动员当地青年社会组织特别是应急救援、公益慈善类组织,有秩序、分领域地参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通知强调,要统筹形成共青团参与、支持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科学格局和整体合力。团中央成立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协调办公室,负责统筹全团防汛救灾有关工作。未受灾地区团组织要在做好自身备灾防灾工作的基础上,根据灾区团组织和青少年的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提供支援,当好后盾。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挥青联、青企协、青基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团属青年组织作用,开展社会化动员,整合各方资源,努力为灾区群众筹款筹物。要根据灾情建立梯次动员机制,在防汛抢险、恢复秩序、灾后重建等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调配力量、作出安排。要提早谋划灾后重建工作,依托希望工程、“手拉手”等团队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心系灾区、互帮互助活动,重点帮助解决灾后灾区失学儿童上学、青少年活动设施修缮等问题。 

  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团属新闻出版单位要把宣传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为汛期的主要任务,聚焦主题,保持热度,传播正能量,形成主旋律。各级共青团新媒体矩阵要加大工作力度,形成整体合力,广泛宣传防汛救灾工作,及时转发权威信息,批驳不实谣言。要注意深入发掘和大力宣传在防汛抗灾一线和灾后重建过程中涌现出的青年典型,充分展示各地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抗灾救灾的精神风貌,凝聚人心、鼓舞斗志,为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