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世界域名大会乌镇开幕 聚焦域名产业发展与趋势

发稿时间:2016-07-07 19: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乐

  中国青年网乌镇7月7日电(记者 张乐)时值小暑,7月7日,世界域名大会于浙江乌镇拉开帷幕,现场2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讨论热烈而有序,与小暑节气相对应,域名产业的热度也居高不下。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浙江省网信办,浙江省通信管理局等政府机构代表,以及数十个国家的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域名注册商、域名交易服务商、搜索引擎服务商、互联网门户网站等200多位行业领袖汇聚一堂,就域名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域名注册与投资等展开多轮探讨。

  世界域名大会于乌镇拉开帷幕。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乐摄

  据介绍,大会前身为TRAFFIC·CHINA域名峰会,每三年举办一次,已经成功举办过三届,在业内引发巨大反响;今年更是广邀全球域名行业领袖,规模空前。

  提起域名,大多人并不陌生,但有关域名的投资与交易、注册与实际应用等问题却距离大部分互联网用户相对遥远。据了解,目前全球域名数量达2.8亿左右,中国域名达到3500万以上;中国域名的交易金额也占到全球的40%以上。而浙江省内域名的交易金额,就占据全国的50%以上,一定程度上也印证了浙江在互联网发展上的蓬勃生机。

  域名安全问题广受关注

  在主题讨论环节,参会嘉宾就全球域名的发展现状与趋势、研究域名交易领域的多元化发展、NewgTLD的发展趋势、国内与国际域名投资的差异化发展、域名投资、域名大数据的分享以及应用、域名安全等问题进行探讨研究。

  在众多讨论议题中,网络及域名安全问题成为本次大会的一大重点。有着“中国域名之王”美称的林赞松先生在开场致辞中就提到,通过后缀的选择可以提升上网安全,包括“在手机端用输入域名的方式直接访问商家提供的服务,而不再使用app”。

  “网站安全问题存在于多方面,其中域名系统(DNS)是关键的一环。”首次受邀参会的域名解析商DNS.com董事长王宇杰表示,网民访问网站,首先要经过域名系统,域名系统在互联网结构中起基础性作用,是网站、APP等互联网服务正常运转的首要前提;一旦域名系统被破坏,网络将无法运行,因此域名系统成为网络攻击的关键点。

  国际知名的域名界传奇人物Frank Schilling也强调称,域名的安全性问题不容忽视,新的域名出现后,“最需要关注的就是安全问题”,并表示在过去的几年中会碰到一些攻击与滥用。

际知名域名界传奇人物Frank Schilling发表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乐摄

  语音输入、中文域名,域名新玩法再掀热潮

  大会甫一开场,林赞松先生就提到了直接通过语音方式来输入网址“将是一个很重要的需求”,在之后的主题对话中,语音输入域名不断为多位嘉宾所提及。Frank Schilling认为,更多的人会采用新技术,“更愿意用语音的输入,不愿意来打字输入”。

  而与语音输入相对应的,中文域名的发展趋势同样可期。与会嘉宾Edmon Chung一直坚信中文域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未来语音输入时代,你会对着电话讲英文吗?大概不会,不会讲英文的时候中文域名无论在排名还是信用都会起来”他自问自答道,并反复强调未来一个方向是“怎么去提升中文域名的应用”。

  Afilias 大中国区总经理钱坤也表示“尤其看好IDN中文域名”,她认为,在非英文国家尤其中国,用本国语言上网或者使用语音输入上网搜索的时候IDN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新顶级域名受追捧

  在全球范围内,如果一个通用顶级域名被批准,那么其他任何机构都将无权再申请与之相同的域名,可以说,每个通用顶级域名都是不可再生的全球性战略资源,而新通用顶级域名将更富多样性。

  阿里云资深总监宋瑛桥分析称,随着互联网不断发展,顶级域出现瓶颈,.com已经不能满足域名的需求,内容安全也会面临挑战,在他看来,新顶级域的推出主要基于三个方向,个性化、垂直化、以及属地问题的解决,并反复强调个性化能够给客户提供独特价值的域名才会存活下来,“如果一个顶级域无法产生客户价值就没有必要存在”,他举例称,诸如gov代表的政府属性,bank的银行属性,以及阿里云推出的.xin域名,“拿.xin域名来说,这是阿里巴巴推出的首个新顶级域,音同‘信’,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的入口,联合各诚信评价机构,让每一个愿意展示自身诚信情况的企业或个人都拥.xin为后缀的域名,作为互联网上的‘诚信标识’,真实展示其诚信指数。”

  无独有偶,论坛上另一位嘉宾top注册局CEO宋琳梅表示发展以.top域名为代表的新后缀,则赋予域名品牌、商标价值,“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客户用.top域名来展现表达他们追求高端,追求卓越品牌,追求向上的精神”。

  想玩转域名投资?段位要求不是一般的高

  域名投资产生过一夜暴富的神话,当然也不缺倾家荡产的悲情故事。如何玩转域名投资?成为不少想借域名“捞一笔”的投资人最感兴趣的话题。正如Frank Schilling所言,域名是互联网非常重要的资产,正如现实世界中的房地产一样,会产生永久价值。

  在钱坤看来,虽然现在中国市场域名投资的热度非常高,但是域名作为寻址功能最基本的属性还是不可代替的,“域名投资和域名的使用性是相辅相成的工作,只有使用性得到很广泛的普及,投资价值才会高”。而分论坛主持人李光皓则援引Frank Schilling的发言称,要对域名有热情,有激情,这样才叫投资,而不叫投机,“投机的时候就容易前浪死在沙滩上”,更是风趣总结道:“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应用应用应用,有应用才有长期投资的价值”。宋瑛桥也表达了类似看法,称要有投资的眼光,不靠短期利益收益才会坦然一些,“投资资产的配比也科学一些,理性一些”。

  Frank Schilling则直言要多观察,推广一段时间之后才会了解到这个(域名)价值,“所以你可以把这个域名保持的时间长一点”。

责任编辑:邹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